新華網 正文
讓蘭花在山野間自由綻放——保護野生蘭科植物需要社會各方參與
2020-06-29 18:20: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 題:讓蘭花在山野間自由綻放——保護野生蘭科植物需要社會各方參與

  新華社記者胡璐

  幽蘭在空谷,馥馥吐奇芳。蘭花的風姿,從古至今被無數詩詞吟唱,在我國的浩瀚歷史中盛放不衰。

  我國是世界上蘭科植物最豐富的國家之一,近年來通過開展就地和遷地保護等方式,不斷加強野生蘭科植物保護,但由于國內外過度利用和市場畸形需求,野生蘭科植物資源遭到嚴重破壞。多位業內專家日前呼吁,希望更多社會力量參與保護野生蘭科植物,共同抵制亂採濫挖,讓蘭花在山野間自由綻放。

  我國不斷加強野生蘭科植物保護

  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員羅毅波介紹説,目前有記載的中國蘭科植物共200屬1723種,具有從原始到高級的一係列進化群,集中分布在西南和華南地區。其中,雲南約有蘭科植物1150種,是我國蘭科植物最為豐富的省份。

  近年來,根據對地理分布重點區域的調查結果,我國加強了對現有蘭科植物的保護力度,包括開展就地和遷地保護、對部分極度瀕危物種開展引種和對需求量比較大的藥用蘭科植物開展人工繁殖等。

  國家林草局野生動植物保護司司長張志忠説,隨著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係逐步建立與完善,我國蘭科植物的就地保護取得了明顯成效。目前約有70%的蘭科植物在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地保護與分布。全國蘭科植物種質資源保護中心建有蘭科植物種質資源庫,保存了野生蘭科植物種質1600余種,保育160萬余株,為瀕危蘭科植物保護和種群恢復奠定了基礎。

  全國蘭科植物種質資源保護中心主任陳建兵表示,為了擴大蘭科植物野外種群數量,我國還在廣東、雲南、廣西、江西、湖北等地多次開展瀕危蘭科物種野外回歸,同時將在西南、華中、西北地區分別建立監測中心,開展恢復蘭科植物野生種群的科學研究。

  過度利用導致野生資源日益減少

  蘭科植物不僅是我國傳統花卉和藥用植物,也支撐起一項重要花卉産業。當前人工種植的蘭科植物大多以蝴蝶蘭、國蘭、部分兜蘭和藥用蘭科植物為主,其余以野生蘭花為主。但我國蘭花市場缺乏規范化管理,流通到市場上的野生蘭科植物給部分經營者帶來可觀利潤,導致野生蘭科植物資源被過度採挖,其中以杓蘭屬、兜蘭屬、野生石斛以及國蘭中地生種類尤其嚴重。

  羅毅波説,蘭科植物的繁衍對生境要求苛刻,其繁殖對傳粉動物等其他生物的依賴性強,這些特點使它對人類幹擾和環境十分敏感,容易導致滅絕。其珍貴的觀賞和藥用價值導致人為採挖嚴重,使這一野生資源日益減少。目前我國野生蘭科植物整體處于瀕臨滅絕的境地。

  中國野生植物保護協會秘書長李潤明表示:“國內外過度利用和花卉市場的畸形需求,包括人為炒作傳統蘭花文化和蘭花鑒賞文化,以及公眾對蘭科植物缺乏基本認識是野生蘭科植物遭到破壞的根本原因。”

  他説,一些國內外花卉産業集團和蘭花逐利者為了獲取極度瀕危蘭科植物遺傳基因種源,在尋找一兩株少見或變異的植株個體的過程中,不惜採挖和收購成千上萬株野生蘭花,最後剩下的大量野生蘭花被隨意丟棄。

  而石斛、天麻、白芨等一些蘭科植物的藥用價值被市場過度放大。這類蘭科植物盡管有人工種植,但仍有少數人為了追求所謂“藥效高”,刻意尋求野生資源。部分蘭花品種單株價位一度被熱炒哄抬,養名貴蘭花似乎成為身份、地位的象徵,很多人開始選擇將蘭花作為禮品,甚至許多不懂蘭花的人也盲目投資。這直接導致野生蘭科植物被大量偷挖濫採。

  “曾經,過度的森林採伐和土地開墾也使得我國野生蘭科植物分布區狹窄、破碎化,使其賴以生存的生境遭到破壞,這些因素最終共同導致寶貴的野生蘭科植物在滅絕邊緣掙扎。”李潤明進一步説,野生資源枯竭的後果就是物種遺傳基因的喪失和自然變異品種的銳減,直接影響生物多樣性的完整,對國家生態安全造成無法挽回的危害。

  共同保護野生蘭花

  專家們表示,面對日益瘋狂的亂採濫挖,我國野生蘭科植物瀕危現狀並未改變,保護力量仍顯薄弱。需要更多社會力量的積極參與,共同保護野生蘭花,杜絕亂採濫挖。

  李潤明説,要創新發展符合時代的蘭花文化和蘭花鑒賞文化,提倡新的養蘭愛蘭的社會風氣。要從正規有資質的企業購買,絕對不能追求來自亂採濫挖的野生蘭花。

  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員覃海寧表示,《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第一批)》于1999年公布,但蘭科植物並未列入其中。國家林草局正與相關部門積極推動將瀕危蘭科植物列入第二批名錄。保護野生蘭科植物的相關法律和可持續利用規范及標準也亟待制定。

  此外,野生蘭科植物的認定還存在一些技術瓶頸,需要加強科技攻關,保護野生蘭科植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173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