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蒙古“八百裏火焰山”披上“綠裝”
2020-06-29 17:59: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6月29日電(記者任會斌)巍峨的賀蘭山在天際若隱若現,藍天白雲下,一處處工廠樓房被綠色環繞……盛夏的內蒙古自治區鄂托克經濟開發區,樹木鬱鬱蔥蔥,花草芬芳。

  “現在大變樣了!剛來時,我看見藍天綠樹得高興半天。”李敏是一家企業的總經理,已在此工作15年,對昔日的環境狀況記憶猶新。

  鄂托克經濟開發區位于內蒙古西部的鄂托克旗棋盤井鎮境內,當地焦煤、石灰石等礦産豐富。21世紀初,各地紛紛吹響工業化號角,當地政府也于2001年設立了棋盤井工業園(2006年改稱“鄂托克經濟開發區”)。

  “當時環保意識弱,覺得‘蒼蠅蚊子都是肉’。”鄂托克經濟開發區環保局局長馬玉珍回憶説,“小煤窯、小焦炭、小硅鐵、電石廠、石灰窯等小企業遍地開花,弄得這里長年煙塵籠罩,空氣裏有股濃濃的煤煙味,山也被挖得千瘡百孔。”

  一些居民説,當年,棋盤井一帶白天煙塵滾滾,晚上紅彤彤一片,人們戲稱這裏是“八百裏火焰山”。

  黨的十八大以來,鄂托克經濟開發區按照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要求,以環境治理助推綠色轉型、以迴圈産業鏈構築産業集群、以科技創新引領高品質發展,逐步走出一條適合地區實際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目前,500萬噸焦化項目正在提産,焦爐尾氣制乙二醇和尼龍材料、焦油制針狀焦等一批下遊配套工程正加緊建設。”內蒙古三維資源集團董事長樊三維經常到廠區檢查,了解施工進度。

  過去幾年裏,這家集團淘汰規模小、技術落後的焦炭、鐵合金等生産線,與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聯合投資200多億元新建500萬噸/年煤焦化、化工一體化項目,全面建成後可生産焦炭和20多種化工品、新材料,將實現焦煤的綠色梯級利用。

  通過調整存量、做優增量,鄂托克經濟開發區已累計關停、取締環保不達標企業600多家,淘汰落後和過剩産能1530萬噸。

  開發區黨工委書記黃伯韡説,“壯士斷臂”調結構,加法減法一起算,讓園區逐漸走出“重速度、輕品質”的老格局,把産業發展的上升期變為綠色轉型的加速期。

  “十三五”以來,這個開發區投入50多億元,實施電廠脫硫脫硝、工業除塵、鍋爐上大壓小、污水處理等環保項目360多項,全方位治理“三廢”。園區還引導企業應用新技術新工藝,變廢為寶。

  鄂爾多斯西金礦業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硅鐵合金生産企業,80多臺礦熱爐每天産生大量一氧化碳、氫氣等尾氣,天燈一點就是13年。今年,礦熱爐尾氣制12萬噸甲醇項目正式投産,每年新增3億多元産值,20萬噸/年食品級二氧化碳捕集處理項目也將在近期啟動建設。

  據黃伯韡介紹,通過上下遊配套、延鏈補鏈,園區已搭建冶金、氯鹼、焦化、化工等多條迴圈産業鏈,打開了綠色發展的廣闊空間。2019年,園區工業産值和財政總收入分別達到540億元、45億元,成為全自治區實力最強的開發區之一。

  污染嚴重時,棋盤井鎮PM10的最高監測值超過1000,超標天數超過70%,去年空氣優良率已達到75%。過去,棋盤井一帶一年四季光禿禿的,通過連年植樹種草、修復礦區植被,目前綠化率提高到近17%,每人平均綠化面積達到134平方米。

  “自由呼吸的感覺真好!”近幾年,李敏出門不再怕“吸塵吸毒”,還養成了晨跑的習慣。

  “過去,我們是粗放發展的代表,現在成了觀察自治區高品質發展成效的窗口。”馬玉珍説,園區建設之初,當地不少人嚷嚷“寧可嗆死,不能餓死”。環保政策收緊後,部分企業排污由明變暗,環保人員檢查時沒少吃“閉門羹”,時常有領導打招呼説情。如今,生態文明觀念深入人心,幹部群眾眼睛雪亮,污染企業難以藏身。

  去年,一家企業到府對接,擬投資70億元建設制藥項目。園區評估認為,該項目不符合高品質發展要求,予以婉拒。“換來這片藍天不易,我們要增強建設生態文明的戰略定力。”黃伯韡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173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