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博興:文化創意激發古老編織手藝新活力
2020-06-29 17:13: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6月29日電(記者楊文)在山東省濱州市博興縣的草柳編文化創意産業園展廳處,立著兩個身著禮服的“模特”,吸引了不少人駐足參觀。“模特”的材質是蒲草,禮服也用蒲草編織,做工精致,款型時尚。

  “草柳編禮服用了十幾種材料,經線用蒲葉,緯線用蒲根,這種天然材料很環保。”談到草柳編技藝,博興縣錦秋街道灣頭村39歲的王貴芝打開了話匣子,“我喜歡在這種古老的手藝中,加入現代元素,讓草柳編這種傳統文化時尚起來。”

  博興縣盛産蘆葦、蒲草等植物,自清代起就有草柳編織的傳統。經過歷代民間藝人的不斷研究、創新,柳編入選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名錄。在博興縣灣頭村,隨處可見晾曬的蒲葦,幾乎家家戶戶都可以編織蒲扇、蒲團、茶幾、草鞋等産品。

  近年來,該縣將草柳編産業與網絡銷售相融合,不斷拓展群眾增收致富的新渠道。在這個有1800多戶村民居住的灣頭村,有900多戶開起了淘寶網店。

  但是,草柳編市場上的工藝品同質化嚴重,草柳編産業發展遇到瓶頸。2015年,已經做了8年草柳編電商的王貴芝決定另辟蹊徑。作為草柳編手藝的帶頭人,她潛心研究編織技藝,創新産品樣式,為這一古老的手藝增添新的活力。

  鳥窩、小草房、燈罩、花籃、玩具熊……不同于常見的草柳編物件,在王貴芝的工作室,草柳編工藝品琳瑯滿目,也被賦予了更多觀賞趣味。以京劇武旦為原型,王貴芝耗時兩個月制作的草柳編作品《國粹》將參加2020年的山東省工藝品博覽會。

  在王貴芝的工作室採訪時,有兩名中年婦女正在編織燈罩。“我設計並做出一個樣品,如果有客戶預訂再去大量制作。”王貴芝説,一般一個工藝品需要1到3個小時,一個工人一天可以掙100多元。

  王貴芝每年推出幾十種新産品,並在當地開展免費草柳編技藝傳承培訓,村民足不出戶也能創業增收。目前,灣頭村草柳編非遺手工制品年線上銷售額達3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73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