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約嗎?約!——“無預約不旅遊”漸成消費新習慣
2020-06-29 16:30: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社會)(1)樂享端午假期

  6月25日,市民在武漢海昌極地海洋公園參觀遊玩。當日是端午節,人們外出遊玩,樂享假期。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新華社上海6月29日電(記者陳愛平、余俊傑)剛剛過去的端午假期,全國累計接待國內遊客4880.9萬人次。“無預約不旅遊”漸成人們消費新習慣。

  相較于“五一”假期時的“嘗鮮”,上海市民王茜如今對“預約旅遊”已駕輕就熟,通過文旅場館的微信公眾號、官方網站或者其合作的線上旅遊平臺,可預訂門票並預約參觀遊覽時間。她還能在“上海發布”“樂遊上海”微信公眾號等平臺查詢文旅場館實時客流情況。

  “考慮到新冠肺炎疫情因素,假期和周末主要選擇市內遊和近郊遊,交通相對便捷。因此,及時了解景區預約預訂資訊以及實時客流對做好行程計劃很有幫助。”王茜説,往年景區“爆棚”時,停車也是難題,今年旅遊旺季時朱家角古鎮等景區外還有工作人員協助遊客憑預約碼停車,更省心了。

(社會)(3)樂享端午假期

  6月25日,市民在哈爾濱大劇院附近的濕地公園拍照。當日是端午節,人們外出遊玩,樂享假期。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驢媽媽旅遊網董事長王小松介紹,該平臺有八成遊客提前預約、錯峰出行。“遊客們提前預訂預約,既有助于保護自身健康和安全,也有助于增加對旅遊目的地文旅資源的了解,讓旅遊體驗更豐富。”

  中國旅遊研究院28日發布的調研數據顯示,端午節期間,全國有81.7%的受訪遊客體驗了預約,較“五一”假期提高4.3個百分點,其中71.4%的遊客認為預約體驗很好。部分未能預約到門票的遊客表示雖有遺憾,但對預約出行表示理解與支援。

  上海財經大學教授何建民認為,培育國民養成計劃和預約的良好習慣,也是旅遊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方面,特別在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可以促進健康安全與提質增效目標的實現。

  滬上國家A級景區以端午假期為契機探索景區預約常態化。上海科技館以及上海自然博物館(上海科技館分館)自端午假期開始實施全員實名制分時段預約參觀,檢票時間分為上午、下午兩段。在上海歡樂谷,除了入園時遊客需出示預約資訊,園內熱門遊樂項目也實施“虛擬排隊”——遊客在遊樂設施附近的排隊設施前“刷臉”領取虛擬排隊票並關注相關公眾號,隨後便可前往其他區域遊玩避免聚集,再根據係統提示的排隊進度返回。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上海正以“預約旅遊”為契機,加快推進智慧監管。

(社會)(5)樂享端午假期

  6月25日,在上海寶山區U天地商場舉行的端午集市上,市民體驗投壺遊戲。 當日是端午節,人們外出遊玩,樂享假期。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與此同時,山東省也已運作A級旅遊景區門票預約平臺,實現各大景區的資源整合和預約服務;貴州省推出“一碼遊貴州”全域旅遊智慧平臺,方便遊客預約;河北省431家A級旅遊景區,已全部實現通過省平臺線上預約。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分析,“預約旅遊”是防疫復工“兩手抓”的有效舉措,更是我國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縮影。

  端午假期,在倡導預約的同時,各地嚴守景區接待遊客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30%這條底線。各地文旅行政部門加強對景區的安全風險評估和監測。各地按照“能接盡接”原則,將重點旅遊景區視頻監控信號接入文化和旅遊部綜合監測與應急指揮平臺,共巡查5A級旅遊景區1100余家次,檢查旅遊團隊3046個,巡查全國各級景區1.5萬余家次。

(社會)(6)樂享端午假期

  6月25日,在上海寶山區U天地商場舉行的端午集市上,工作人員為小朋友點朱砂。 當日是端午節,人們外出遊玩,樂享假期。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上海歡樂谷、上海海昌海洋公園等景區負責人告訴記者,隨著我國文化旅遊市場逐步有序復蘇,各地將迎來更大客流,智慧化服務有望發揮更大作用。

  戴斌建議,還應鼓勵文旅市場主體進一步探索“科學分時”,根據不同季節、不同時段的客流規律制定分時方案,優化文旅資源供給配置;同時,也要考慮“觸網”程度相對低的中高年齡遊客等群體的需求,優化現場售票和網上預訂預約配比,讓更多老百姓享受安全、便捷的旅遊休閒體驗。

  相關連結:

  端午假期多項數據亮眼 消費復蘇態勢加快

  端午小長假國內遊客超4880萬人次

  端午假期上海接待遊客373萬人次

  湖北端午節期間共接待遊客逾678萬人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73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