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方強降雨收縮戰線 華南等地桑拿天持續
2020-06-29 08:44:51 來源: 中國天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明天(29日至30日),南方強降雨主要集中在貴州到江南北部一線,降水強度有所減弱;同時,北方的華北、黃淮等地多雷雨天氣。氣溫方面,江南、華南等地高溫高濕的桑拿天還將持續。

  昨天上午,湖北恩施鶴峰河水明顯上漲。(圖/田科明)

  昨天,南方最強降雨集中影響江淮等地,北方雷雨增多。監測顯示,昨天江蘇、安徽北部和西部、湖北東北部和南部、湖南北部、貴州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區出現暴雨或大暴雨(100~188毫米),上述地區最大小時降雨量30~78毫米;陜西北部、內蒙古中部偏南地區、山西北部、河北西部和南部、山東西北部、黑龍江中部、吉林北部及新疆伊犁河谷等地出現大雨或暴雨,河北石家莊和保定、山西陽泉等局地大暴雨(100~127毫米),上述部分地區出現8~10級雷暴大風天氣,河北中南部局地出現冰雹。

  今明天,南方強降雨主要集中在貴州到江南北部一線,降水強度有所減弱;同時,北方的華北、黃淮等地多雷雨天氣。中央氣象臺預計,今天浙江中部、安徽南部、湖北東南部、江西北部、湖南北部、貴州北部、雲南東北部、四川南部以及山西北部、河北西部和南部、山東西部和東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西東北部、湖南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80毫米)。內蒙古中部、陜西北部、山東半島等地的部分地區有4~5級風。

  明天,內蒙古中部、青藏高原東部、黃淮東南部、江淮東部、西南地區東部和南部、江南中北部、華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蘇中北部、江西東北部、浙江西南部、福建西北部、四川盆地南部、貴州中西部、雲南中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後天,我國中東部地區降水將明顯減弱,大到暴雨集中在貴州、重慶、雲南一帶。預計後天,華北北部、西南地區東部和南部、江南中北部、海南島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西北部、重慶南部、貴州中西部和東北部、雲南中部、廣西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氣象專家提醒,受強降雨影響,湖北、河南、安徽、新疆、山西、陜西等地局地山洪災害、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高,淮河流域下遊等地的中小河流洪水氣象風險較高,需注意防范。

  氣溫方面,在頻繁降雨影響下,北方大部地區氣溫將維持在與常年同期持平或者略偏低的狀態。東北中南部到華北大部地區未來一周的最高氣溫普遍在30℃上下徘徊,體感相對比較舒適,西北地區東部的西安、蘭州、銀川今明兩天炎熱升級。

  南方的江南中東部、華南等地今後三天高溫高濕、上蒸下煮的桑拿天還將持續。城市中,福州、海口、廣州都將有高溫出沒,其中,福州今年6月份的高溫日數或將達16天,刷新歷史紀錄(原紀錄為1980年6月的15天)。

  不僅白天熱,晚上這一帶氣溫也普遍在26-27℃,部分地區甚至30℃以上,像廣西北海,6月22-27日已經連續6天最低氣溫在30℃以上,創出當地最長連續30℃+紀錄,悶熱貫穿一整天,大家要持續做好防暑準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17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