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別了,于藍;別了,永遠的“江姐”
2020-06-28 22:0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 題:別了,于藍;別了,永遠的“江姐”

  新華社記者白瀛、翟翔

  她是《烈火中永生》中的江姐、“新中國22大電影明星”之一、新中國兒童電影事業奠基人、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首任廠長……27日晚,于藍走完了99年的傳奇人生道路。

  “在中國電影界,她風清氣正、德高望重,是一個旗幟性的人物。”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尹鴻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于藍的去世是中國電影界的重大損失。

  于藍出生于1921年,“九一八事變”爆發後隨家人遷往北平,“七七事變”爆發後萌生了去抗日根據地的念頭。在路上,她曾被日本憲兵隊投入獄中用皮鞭抽打,最終被營救出來。1938年10月抵達延安,開始新的生活。

  在延安,喜好文藝的于藍在學習之余參加各種演出,還成為延安魯迅藝術文學院實驗話劇團的演員。新中國成立後,她調入北京電影制片廠,陸續出演了《翠崗紅旗》《龍須溝》《林家鋪子》《革命家庭》等影片。

  “她全身心投入創作,把激情注入角色,把這些角色的柔順與堅強刻畫得栩栩如生,用表演為中國革命服務,走進了廣大觀眾的心裏,她的影視形象不可磨滅。”曾拍攝《我的法蘭西歲月》《血戰臺兒莊》等影片的國家一級導演翟俊傑向記者追憶説。

  而于藍最有影響的銀幕形象莫過于1965年上映的《烈火中永生》中的江姐。

  1961年,于藍讀到小説《紅岩》,決心要把這些革命者的故事搬上銀幕,並開始數年的走訪、改編工作,留下了30萬字的採訪筆記。飾演江姐時,她每一次出場都會反覆琢磨、實踐、排練,不斷激發自己的真情實感。

  “她塑造的江姐形象是不可替代的,很多年以來對社會、對青少年成長都有榜樣作用。”尹鴻説。

  中國兒童少年電影學會會長侯克明表示,于藍從青年時期就追求革命,作為一個學生走進革命隊伍,與江姐的心心相通使得她能從內到外與這一角色高度融合。

  “60歲以前,她是新中國最出色的電影演員之一。60歲以後,她領導了整個中國兒童電影的創作生産,為兒童電影作出巨大貢獻。”侯克明向記者追憶説。

  1981年,于藍花甲之年時,受命組建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任首任廠長,帶領創作了一批代表中國兒童電影藝術最高成就、國際矚目的精品。其中,《四個小夥伴》獲1982年意大利第12屆季福尼國際青少年電影節最佳榮譽獎、共和國總統銀質獎章;《應聲阿哥》獲文化部1982年優秀影片獎兒童故事片獎;《少年彭德懷》獲1986年第6屆金雞獎最佳兒童片獎。

  侯克明説,于藍90多歲時,還多次參加兒童電影評審,對孩子的關心,對兒童電影事業的關心,貫穿了她的後半生。

  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曾多次與這位他記憶中“特別慈祥、特別有愛心的老太太”接觸。

  “凡事都為別人著想,特別是為中國兒童電影事業傾注了全部心血。”饒曙光追憶説,“帶著對事業的執著和追求、對人生的理解和態度,于藍在百年人生中取得了輝煌事業成就,在國際上為中國電影帶來很大聲譽。”

  “她正直、和藹,把表演的角色跟自己的做人非常好地結合在一起。”尹鴻説,在身體許可的情況之下,這些年她也特別積極地參與各種公益活動,而且從來不擺架子,也不提條件。

  翟俊傑表示,中國電影界應學習于藍對事業的信念、責任、擔當,努力攀登藝術高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169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