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切實保障具備學習能力的適齡殘疾兒童少年不失學輟學
2020-06-28 19:08: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表·漫畫)〔教育〕切實保障(1)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記者胡浩)隨班就讀是殘疾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重要途徑。記者28日從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近日印發《關于加強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階段隨班就讀工作的指導意見》,進一步完善相關工作機制,著力破解限制殘疾兒童少年隨班就讀發展的障礙,提升隨班就讀品質。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負責人介紹,在評估認定方面,指導意見提出健全科學評估認定機制,重點解決對殘疾兒童少年評估認定不科學的問題,要求發揮殘疾人教育專家委員會評估認定作用,用科學的機制確定殘疾兒童少年是否適宜隨班就讀,並做好適齡殘疾學生的摸底排查,建立安置工作臺賬,減少現實中存在的家校爭議。在就學安置方面,指導意見提出健全就近就便安置制度,重點解決殘疾兒童少年教育安置不到位問題,要求加強謀劃、合理布局,統籌學校招生計劃,同等條件下就近就便優先安排殘疾兒童少年入學;同時,利用中小學生學籍管理資訊係統加強監測,切實保障具備學習能力的適齡殘疾兒童少年不失學輟學。

  為解決隨班就讀教育教學過程針對性不強、教育教學品質偏低等問題,指導意見強調遵循殘疾學生的身心特點和學習規律,合理調整課程教學內容,科學轉化教學方式。制訂個別化教育教學方案,幫助殘疾學生提高自主生活品質和勞動能力。健全符合隨班就讀殘疾學生實際的綜合素質評價辦法,突出對社會適應能力培養、心理生理矯正補償和勞動技能等方面的綜合評價。班主任和任課教師要加大對隨班就讀學生的關愛幫扶力度,建立學生之間的同伴互助制度,促進共同成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169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