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鄉村大廚煉成記
2020-06-28 18:23: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6月28日電 題:鄉村大廚煉成記

  新華社記者車曉蕙、黃浩苑

  一輛小型貨車,滿載著十幾套折疊桌椅和鍋碗瓢盆,45歲的謝俊明開著他的“流動餐廳”出發了。

  在廣東省和江西省交界的南嶺山區,人們喜歡把各種紅白喜事、滿月酒、壽宴等擺在村裏的祠堂或是場院裏。謝俊明就是一位遊走在鄉村、送廚到府的“流動大廚”。

  外表看來與普通農民無異的謝俊明,穿起白色的廚師服立即氣場十足,神採飛揚。“我是持證廚師,不是雜牌軍。”謝俊明喜笑顏開地説。

  在“吃”上下功夫,廣東省2018年開始實施“粵菜師傅”工程,讓廚師技能成為鄉村青年脫貧致富的一把“鑰匙”。截至目前,全省已開展粵菜師傅培訓5萬人次,有1.1萬名貧困人員接受了培訓,帶動16萬人創業就業。

  因為家境貧寒,謝俊明20歲出頭就外出打工,一直在酒店餐廳的後廚幫忙,雜工、水臺、配菜……什麼活都幹過。

  幾年前,謝俊明結束了漂泊的打工生涯,回到家鄉廣東南雄市,先是擺攤做宵夜,後來又發現了承包鄉村流水席的路子。可他沒有接受過正規廚師技能培訓,一直不敢開個固定的檔口。

  一則“鋪天蓋地”的廣告改變了謝俊明的境況:2019年7月南雄市大張旗鼓舉辦“梅嶺鵝王”廚師爭霸賽,為參賽者提供集中廚藝培訓。

  “省城來的粵菜大師給我們上課,學了很多營養知識、烹飪技巧。”這次學習讓謝俊明開了眼界,説起收獲他變得滔滔不絕:“炸腰果不能直接炸,用鹽水焯一下更酥脆,魚片斜切再煎會更香……”

  謝俊明在比賽中獲得了優勝獎,經過培訓考核合格還獲得了國家中級中式烹調師資格證。“政府出錢讓我學習,拿到廚師證我的信心更足了。”

  去年10月謝俊明終于有了自己固定的店鋪,來訂宴席的人可以先試吃兩三道菜。“開業兩個月就接了300多桌的訂單,大家都知道我拿了獎,是大師傅。”他驕傲地説。

  當地政府把“粵菜師傅”培訓和發展農家樂結合起來,大力提高鄉村廚師技能,把地方特色菜打造成一個美食品牌。

  在南雄市北部梅嶺古道附近,30多公里的國道兩邊林立著160多家打著“梅嶺鵝王”招牌的農家樂,擅長這道菜的廚師有400多人,從業人員1000多人。

  47歲的賴石鳳是梅苑鵝王酒家的一名學徒。家住附近田心村的她因為丈夫雙目失明喪失勞動能力,又有4個孩子要撫養,成為當地的建檔立卡貧困戶。

  幾年前賴石鳳來到酒家打工,有了固定收入,而隨著廚藝漸長,現在她也可以掌勺做菜了,收入比做服務員高了很多。

  今年,賴石鳳家脫了貧,家裏也蓋起了新房子。看著生活逐漸好起來,賴石鳳悄悄地説,她的夢想是有一天也能開一間“鵝王”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169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