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關于河北省景縣違規徵稅攤派捐款舉債搞迎檢辦大會等問題的督查情況通報
2020-06-28 16:25:5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黨中央、國務院明確提出今年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要求。《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要求把減稅降費政策落到企業,堅決整治涉企違規收費;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嚴禁鋪張浪費。但是,仍有一些地方我行我素、頂風違規。根據群眾在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的問題線索,國辦督查室近日派員赴河北省衡水市景縣就當地違規徵稅等問題進行了明察暗訪。督查發現,景縣政府及有關單位未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于“六穩”“六保”的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存在不切實際壓稅收任務、搞稅收排名,集中清繳補繳欠稅,向企業分解稅收任務、徵收“過頭稅”,以扶貧名義攤派捐款,以及不顧財政困難舉債搞迎檢、辦大會等問題,引起企業和群眾不滿。現將督查情況通報如下:

  一、景縣政府不切實際下達稅收任務,搞稅收進度排名。經查,2020年4月,景縣政府在未考慮疫情影響、未充分調研的情況下,以對復工復産形勢較為樂觀為由,盲目向16個鄉鎮下達上半年稅收任務8.48億元,同比增長15.72%,其中二季度稅收任務4.25億元,同比增長18.8%。為加大徵收力度,景縣政府違規對鄉鎮稅收完成進度每日進行排名通報。但是,由于當地企業受疫情影響經營普遍較為困難,截至6月15日二季度徵期結束時,各鄉鎮僅完成稅收3.02億元,同比下降15.77%,完成率為70.9%。

  二、景縣稅務局開展集中清繳補繳欠稅。由于上半年稅收任務完成缺口較大,4月下旬以來,景縣稅務局先後2次向景縣政府提出集中清繳陳年欠稅的建議,並在景縣政府協調下,會同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等部門對圈佔工業用地的企業集中清繳城鎮土地使用稅,對實際佔用批而未供耕地的企業或個人集中清繳耕地佔用稅,對部分企業陳欠多年的增值稅和房産稅進行清繳。為加大清繳力度,景縣政府協調稅務、公安部門建立“稅警聯絡機制”,有關稅務人員在微信群中明確提出催繳要求,並向企業警告“拒不繳納的,按照稅警聯絡機制移交公安處理”。截至6月19日,景縣稅務局已催繳城鎮土地使用稅及滯納金144.13萬元,催繳耕地佔用稅及滯納金1077.06萬元。另據統計,5月份景縣徵收的城鎮土地使用稅、耕地佔用稅分別是去年同期的25.88倍、3.27倍。

  三、個別基層稅務機關向企業分解稅收任務,徵收“過頭稅”。因廣川鎮在二季度各鄉鎮稅收任務完成進度排名中處于末位,與上級提出的稅收目標任務差距較大,5月下旬,景縣稅務局龍華稅務分局將廣川鎮二季度6422萬元稅收任務違規分解到260個企業。督查組暗訪時,有關企業反映稅務人員以電話、微信等方式通知稅收任務分解情況,給企業造成較大壓力。為了衝高二季度當期稅收,5月23日,龍華稅務分局通過微信群向廣川鎮企業明確通知“企業申報5月份增值稅時不要抵扣進項稅”。應龍華稅務分局要求,部分企業在已經取得進項抵扣發票的情況下,繳納5月份增值稅時未申報進項稅抵扣。經查,龍華稅務分局徵管范圍內的59戶企業5月份未抵扣進項稅額,可認證抵扣的進項稅額為649.5萬元,存在部分企業應抵扣未抵扣問題。龍華稅務分局的上述行為違反了稅務總局、財政部關于“嚴禁對企業該抵扣進項稅額的不讓抵扣”等規定,構成徵收“過頭稅”。

  四、個別鄉鎮以扶貧名義向企業攤派捐款。經查,6月9日,景縣扶貧辦對16個鄉鎮“百企幫千戶”工作進行排名通報,廣川鎮在企業參與率、貧困戶幫扶覆蓋率、幫扶折合金額等三項排名中分列倒數第一、倒數第三、倒數第五。為盡快提升排名,6月15日,廣川鎮黨政領導班子研究決定對未開展幫扶的53家企業動員捐款,並提出小企業捐款不低于500元,大企業捐款不低于1000元。6月16日,該鎮主管工業的負責同志召集有關企業開會,要求企業現場捐款,只收現金且不提供收據。對現場未捐款的企業,工作人員多次以電話、微信等方式催捐,並明確6月19日為截止期限。截至6月19日,53家到會企業中,共有46家企業捐款,合計金額3.15萬元。

  五、舉債搞迎檢、辦大會,籌建形象工程。督查發現,景縣為迎接省級園林縣城復檢和創建國家園林縣城、創建省級潔凈城市、承辦第四屆衡水市旅遊産業發展大會(簡稱旅發大會),2020年安排了大量建設項目,但是由于財政收支緊張,不得不採取舉債方式解決。以舉辦旅發大會為例,景縣安排了景州塔景區提升項目、亞夫公園景區提升項目、大運河景觀廊帶、董子文化小鎮、智慧燈桿、主要街道美化等11個重點項目,計劃投資超過2.63億元,其中6個項目沒有預算,擬通過申報專項債券或一般債券解決約1.45億元。為了迎接旅發大會召開,提升城市形象,在年初沒有預算的情況下,2月17日,景縣政府常務會議決定對城區主要街道及景區實施亮化工程。該項目于5月6日完成項目招標,計劃投資1500萬元,主要建設內容是安裝景觀路燈,資金明確由縣財政據實撥付。

  從督查情況看,景縣政府及有關單位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態度不堅決、措施不得力,工作方式簡單粗放,工作作風漂浮,嚴重侵害了企業和群眾切身利益,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公信力。出現這些問題的主要原因:一是沒有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工作脫離實際,片面追求顯績。景縣政府未充分研究分析疫情對本地區經濟形勢影響,沒有根據實際情況的變化及時下調目標任務,反而為了追求顯績,脫離實際地盲目拔高稅收目標任務,並與年度績效考核掛鉤,造成基層單位為了趕進度、趕任務,在政策執行中搞變通、搞強迫。二是依法行政意識淡薄,習慣于隨意決策,任性執法。如,景縣政府在明知沒有預算保障的情況下,隨意決策花費1500萬元財政資金搞旅發大會亮化工程;景縣稅務局龍華稅務分局要求企業不得抵扣進項稅係個別負責人擅自決定,未履行任何請示報告程式。三是創建達標評比過多過頻,基層無可奈何、不堪重負。從督查看,一些地方和部門搞的創建、達標、評比活動仍然過多、頻率過高,沒有根據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及時進行調整,其中不少創建、達標、評比由上級政府主導大力推進,又有剛性指標,基層單位被動參與、互相攀比、負擔沉重。

  景縣出現的違規徵稅、攤派捐款、舉債迎檢等問題,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典型性,充分説明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財政收支矛盾加劇的形勢下,一些地方既有違規攬稅收費的強烈衝動,也仍然有大手大腳、鋪張浪費的不良傾向,嚴重影響“六穩”“六保”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各地區、各部門要對督查發現的問題引以為戒、舉一反三,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于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要求的決策部署。要緊扣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認真落實減稅降費政策,為市場主體減負,堅決制止不合規收費,嚴禁收“過頭稅費”、違規攬稅收費和以清繳補繳為名增加市場主體不合理負擔。要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結合本地區本部門實際,根據形勢變化情況,科學調整工作目標任務,改進績效考核辦法,堅決糾正不切實際壓任務、搞排名、層層加碼等做法,為基層松綁減負。要加大評比達標表彰清理力度,確需開展的評比達標表彰活動,必須充分考慮經濟形勢和地方承受能力,及時做出必要的調整,防止拖累基層、增加負擔。要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強化預算剛性約束,各項支出務必精打細算,嚴禁鋪張浪費,搞形象工程,一定要把每一筆錢都用在刀刃上、緊要處,讓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河北省政府、稅務總局對督查發現的問題高度重視,已經迅速組織整改,並表示要以整改為契機,舉一反三,切實加強和改進有關工作,確保黨中央、國務院關于“六穩”“六保”的決策部署落地生效。

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

2020年6月28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關于河北省景縣違規徵稅攤派捐款舉債搞迎檢辦大會等問題的督查情況通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168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