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點校本二十四史修訂本《梁書》出版
2020-06-26 21:26: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記者史競男)點校本二十四史修訂本《梁書》近日由中華書局出版,26日在京以線上形式正式發布。

  《梁書》共五十六卷,包括帝紀六卷、列傳五十卷,是唐朝姚察、姚思廉所撰紀傳體斷代史,記述了南朝梁王朝自開國至滅亡五十余年的歷史,是唯一完整傳世的梁代史籍。

  據介紹,中華書局點校本“南朝五史”1973年出版,廣泛參校各種版本,綜合前人著述,對清代以來學者的校勘成果汲取尤多,在標點、分段、校勘訂誤等方面有不少創見,受到學術界廣泛好評,為目前最為通行的整理本。此次修訂在原點校本基礎上精益求精,糾正錯訛遺漏,統一體例,彌補不足。同時,在充分尊重原點校本成果前提下,清理復核了原點校本全部校勘記。從“不主一本、擇善而從”到以百衲本為底本,增校多種三朝本、批校本,廣校他書200余種。點校本原有校勘記762條,修訂本校勘記增至1470條,改動標點數百處。

  發布會上,《梁書》修訂主持人、中山大學歷史係教授景蜀慧和修訂負責人、暨南大學中國文化史籍研究所教授趙燦鵬通過視頻連線形式,向讀者介紹了關于《梁書》修訂出版過程。發布會除向讀者分享《梁書》背後故事、相關歷史知識外,還在直播中增設互動評論答問等環節,讓讀者充分感受到中國歷史及傳統文化的魅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163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