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貧困戶“種地難” 合作社來幫忙
2020-06-26 17:40: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6月26日電(記者葉婧)隨著新一季的小麥顆粒歸倉,范玉秀對貧困戶上半年的“二次分紅”金額“有了譜”。

  范玉秀是山東省德州市平原縣腰站鎮宋范村村民,“一家6口人,4人‘老病殘’,還有兩個讀書郎”曾是她家庭情況的真實寫照。

  除了貧困,范玉秀還有頭疼的事。“俺家有9畝地,種的是小麥、玉米,打藥、施肥就是‘老大難’,得等著親戚、左鄰右舍都幹完了自家的活,才能來幫一把,一年下來小麥、玉米加一起一畝地勉勉強強能收2000斤。”范玉秀説。

  9畝良田,自己家種不好,“扔了”更沒了生計,范玉秀著急卻也無可奈何。

  改變發生在2019年9月,宋范村黨支部牽頭創辦了平原縣腰站鎮宋范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合作社將范玉秀的土地納入其中,每年嚴格按照土地經營權入股合同規定,按時發放“保底分紅+二次分紅”。

  雖然要等年底再統計全年的“二次分紅”金額,但小麥收獲結束,宋范村黨支部書記宋風東就利索地把賬算給范玉秀聽:“今年咱村小麥平均畝産1000斤,眼下價格是1.16元/斤,去掉成本一畝地能掙236元。按照咱之前約定,貧困戶分40%、合作社分40%、管理者分10%、村集體分10%的分紅比例,估計這一季小麥,咱村貧困戶每畝地能分到94.4元。”

  對范玉秀來説,“保底分紅”相當于地租,每年每畝地1000元,已經不比她家自己種地收入低了,加上“二次分紅”,讓她感到輕松不少。

  “地沒撂荒,但也不用管了,還能有收入,俺對象養好了身體前幾天已經出去打工了,一年能多掙不少錢哩!”范玉秀説。

  平原縣腰站鎮人大主席王學強告訴記者,對沒有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的村莊,則引入了峰瑞高廩農業發展集團,鼓勵貧困戶、低保戶、五保戶等困難群體將土地流轉到峰瑞高廩農業發展集團,同樣享受“保底分紅+二次分紅”。

  在腰站鎮鍋培口村,記者遇到了剛從峰瑞高廩農業發展集團“下班”回家的村民趙明菊。

  趙明菊今年63歲,五年前因丈夫患腦血栓致貧。如今,趙明菊不僅有各類政策兜底保障,還有“保底分紅+二次分紅”的穩定收入來源,甚至還能在丈夫身體狀況好時,在家門口“上班掙個零花錢”。

  “洋蔥豐收了,俺去幫忙收洋蔥,一天能掙五六十元呢。”趙明菊説。

  在德州市平原縣,像范玉秀、趙明菊這樣“減負”“增收”的貧困戶還有很多。據統計,僅腰站鎮,就有200余戶貧困戶、五保戶、低保戶、殘疾家庭等將土地流轉給黨支部領辦的合作社或農業發展集團,每年享受“保底分紅+二次分紅”,使他們脫貧不返貧有了“保險”。

  “俺大兒子馬上就畢業了,眼下正準備著應聘當老師。等他順利就業了,俺家的日子就更輕快了,肯定越過越好!”范玉秀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163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