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2020-06-25 17:4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6月25日電 題: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新華社記者李佔軼、解統強

  “老虎的香包挂肩上,花絲線纏繞在腕上,親朋好友都請上,開心地把端午節過上。”當這首青海民歌在耳畔響起時,意味著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又到了。

  6月24日,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端午節香包“選美”大賽,給這個傳統節日帶來了別樣氣息。

(圖文互動)(1)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舉辦的端午節香包“選美”大賽上展出的各類香包(6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 解統強 攝

  青海民間對端午節非常重視,佩戴香包是青海人過端午節的傳統習俗之一。香包一般用彩色綢緞縫制,將棉花、香料等填入其中,最後縫上珠串,且配有各色絲線制作的流蘇。青海香包花樣繁多、觀賞性高,佩在胸前香氣撲鼻,寓意健康平安、幸福祥和。

  這次香包“選美”大賽在全縣19個鄉鎮及刺繡企業中徵集到近萬個香包。十二生肖、如意蓮花、盤繡香袋……樣式新穎、惟妙惟肖的各式香包挂滿了展區,充分展現了土族繡娘們精湛的傳統手工技藝。清新的香氣彌漫在高原純凈的空氣中,令人心曠神怡。

  37歲的胡蘭索卡是參賽者之一,也是土族盤繡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從小我就跟著奶奶和母親學刺繡。每到端午節,我們會縫制許多香包送給家人和朋友,每個香包都寄托著愛和祝願。”胡蘭索卡説,制作香包的手藝是每個土族姑娘的“必修課”。

(圖文互動)(4)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6月24日,繡娘胡蘭索卡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舉辦的端午節香包“選美”大賽上展示她的作品。  新華社記者 解統強 攝

  為了這個端午節,胡蘭索卡從一個多月以前就開始忙活。2019年,胡蘭索卡成立了一家民族工藝品公司,專門生産各類土族盤繡工藝品。她説:“一方面組織大家準備參賽作品,另一方面還要趕制公司的訂單香包。”

  在胡蘭索卡的帶動下,同村的不少婦女加入其中。東溝鄉姚馬村的繡娘喬生連就是其中之一。她家是村裏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丈夫由于生病幹不了重活。如今,喬生連靠著“飛針引線”的手藝,每個月有2000多元收入,一家人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目前,胡蘭索卡的公司員工已經有100多人,年收入在10萬元以上,香包等盤繡工藝品銷往青海、山東等地。胡蘭索卡説,小小的香包是公司銷量最好的單品。

(圖文互動)(3)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6月24日,繡娘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舉辦的端午節香包“選美”大賽上交流。  新華社記者 解統強 攝

  一代代傳承下來的香包,如今也在與時俱進不斷創新,在香包造型設計和表現形式上,除了傳統的荷花、生肖等題材,繡娘們開始更多地融入現代元素,為傳統香包帶來了新鮮氣息。

  目前,互助縣僅盤繡生産企業、基地、經營戶達34家,繡娘達7000余名。2019年,全縣加工生産盤繡産品10萬余件,銷售收入達2200萬元,盤繡産業成為助推婦女致富增收的“巧手産業”。

  在互助,當地土族群眾傳統服飾花袖衫由七種顏色構成,狀如彩虹,互助因而有“彩虹故鄉”美譽。土族繡娘用巧手繡出了“彩虹故鄉”的幸福生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160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