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做溫暖的“娘家人”——遼寧瀋陽禁毒社工幫助戒毒人員融入社會
2020-06-25 17:40: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6月25日電 題:做溫暖的“娘家人”——遼寧瀋陽禁毒社工幫助戒毒人員融入社會

  新華社記者李錚、包昱涵

  在瀋陽市沈河區社區戒毒社區康復服務中心見到老楊的時候,他剛剛結束一上午工作,連水都沒顧上喝一口。

  “又跟我負責的戒毒人員嘮了一上午,幹我們這行兒的就得有耐心、肯上心,用真感情把他們拉回正軌。”老楊説。

  老楊名叫楊升田,今年48歲,是一名退伍軍人。2019年9月19日起,他受聘于瀋陽市大都市社會工作服務中心,正式成為瀋陽市沈河區曉春社區的一名禁毒社工。

  瀋陽市禁毒辦禁毒社會工作室副主任呂佳慧介紹,瀋陽市自2019年起嘗試購買禁毒社工服務,招錄1500余名禁毒社工,為戒毒人員提供專業服務。每名禁毒社工與20名左右戒毒人員建立固定聯繫,為他們服務。

  “瀋陽市拿出1.09億元來購買社工崗位,有14家社工機構共同參與,其中還安置了1000名退伍轉業軍人,把他們納入我們的禁毒社會化服務體係中來。”呂佳慧説。

  老楊告訴記者,到今年4月30日,他和他負責的32名戒毒人員的見面率已經達到了100%。“找人、見人、談話、幫扶,這一套流程下來工作量非常大,感觸也很深。”老楊説,他接觸的戒毒人員一開始對社工是不認可的。“我們在介入的時候都是發自內心地跟他們嘮,我説以後就把我當成娘家人,你有什麼困難,就到社區找我。”

  “娘家人”老楊説到做到。今天東奔西走幫著解決因為管控狀態沒及時修改而無法考取駕駛證的問題,明天苦口婆心幫著勸説因為條件不符而未能申請廉租房的情況。老楊的信條就是他能解決的他來解決,他解決不了的馬上上報,請上級組織幫忙解決,絕不含糊。

  就是用這份真心,老楊打動了一個個幫扶對象。他的手機上至今還留著戒毒人員小帆發來的微信,“大哥,就衝你這次幫我辦事,我感覺特別溫暖,這麼多年終于有人管我了,我記住了,以後你説啥我聽啥。”

  瀋陽師范大學社會學學院教授張青説,社工採取的是柔性化的治理方式,用情感慢慢把戒毒人員心裏的“冰塊”給融化了。

  “我認為禁毒社會化服務的最終目的不是為了管控,而是讓這些吸毒人員早日回歸家庭、融入社會。”瀋陽市大都市社會工作服務中心負責人張偉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160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