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鄱陽湖漁民“轉”出來的生態事業
2020-06-25 17:31: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6月25日電(記者陳毓珊 鄔慧穎)初夏,位于鄱陽湖畔的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區姑塘鎮下著小雨,幾只蒼鷺掠過,湖面泛起陣陣漣漪。一艘剛發動的巡護船轟隆作響,船頭印著“九江市微笑天使江豚保護中心”的旗幟十分亮眼。

  駕駛艙內,52歲的王第友熟練地操控著方向盤。“今天下午我們往下遊方向巡護。”10歲就開始跟著父親在鄱陽湖上捕魚的王第友,是九江市微笑天使江豚保護中心的巡護隊長。“在濱湖村莊居住的,大多祖祖輩輩都是漁民。”開了大半輩子漁船的他如今駛向鄱陽湖時,卻不再是去捕魚了。

  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以秀美壯闊的自然風光聞名于世,不僅為“魚米之鄉”提供豐富物産,也是野生動物繁衍生息的樂園。但是,由于長期以來的過度捕撈,鄱陽湖漁業資源曾經一度減少。

  2016年,王第友“洗腳上岸”成為鄱陽湖上的一名巡護員。“幾乎每天都要下湖巡護,工作主要是觀察江豚和候鳥,清理湖面垃圾,舉報非法捕撈和非法採砂。”他説。

  2018年11月,王第友注冊成立九江市微笑天使江豚保護中心,組建巡護隊,如今6名隊員均為“洗腳上岸”的漁民。“大家都逐漸明白,保護鄱陽湖是我們漁民的責任。”王第友説。

  今年1月1日起,長江流域重點水域開始分類分階段實行漁業禁捕。作為長江流域重點水域,鄱陽湖湖區300多個漁村,超過10萬名漁民將結束千百年的生活方式,“上岸轉業”。

  九江市微笑天使江豚保護中心的巡護隊隊員,有的上岸後在園區幹過保安,也有的做過小龍蝦養殖,最終回到鄱陽湖,全職幹起了環境保護事業。每周,巡護隊都會“出徵”五天,每天分上午、下午兩班巡查湖面,並細致地做好記錄,一趟大約要走30公里。

  “這兩年,湖裏的魚明顯多了不少。我們在巡護時也時常看見江豚躍出水面,那是一種別樣的風景。”王第友告訴記者。

  鄱陽湖上,越來越多的漁民放下捕撈工具,開始加入環境保護的隊伍當中,保護江豚等水生生物。

  “為了鄱陽湖生態的可持續發展,我們要堅持幹下去,為子孫後代‘留’住這一湖清水。”王第友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16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