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疆四地州鄉村“夜深人不靜”
2020-06-25 16:0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6月25日電 題:南疆四地州鄉村“夜深人不靜”

  新華社記者熊聰茹、孫少雄

  月上中天,塔克拉瑪幹沙漠周邊,串串綠洲“夜深籬落萬燈明”,曾經入暮後就一片沉寂的鄉村如今熱鬧起來。帶來這種變化的,是近年來在“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持續推進的多項脫貧攻堅措施。

  沙漠南緣的新疆莎車縣烏達力克鎮博依拉村,新建的文化廣場路燈明亮,孩子們在健身器材上玩耍,笑呵呵的老人一旁看著。北側由扶貧資金扶持建起的一排“十小店鋪”,門面整潔,飯香四溢,各色美食吸引著忙碌一天的村民。店鋪前,璀璨如星光的燈帶加上歡快的音樂,把鄉村夜晚渲染得熱鬧非常。

  鎮上的木生源生物質燃料公司車間燈火通明,技術人員正利用夜晚時間檢修維護設備。這家企業將當地豐富的秸稈、棉稈、樹枝、廢棄木料,加工成生物質顆粒清潔燃料,主銷西藏,去年銷售收入達1850萬元,吸納了120余名村民實現就業。

  博依拉村第一書記劉宏建説,當地把産業扶貧作為脫貧根本之策,逐步建立起更符合鄉村實際的産業布局,“眼下是衝刺時刻,我們有信心帶領村民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

  莎車縣伊什庫力鄉闊坦墩村的夜晚也一樣“人氣不低”。24日晚,在村委會村民夜校,駐村幹部正給鄉親們講解今年貧困戶脫貧、貧困村退出程式和美麗鄉村庭院建設安排。村民亞森·亞庫普説,自己還了解到2019年以來貧困戶享受到的精準扶貧項目,以及村公共基礎設施項目建設進展,成了“明白人”。

  不遠處的伊什庫力鄉衛生院,標準化的檢查室、藥房環境整潔,各類診療設備齊全。村醫阿布都熱依木達吾提,正給吃完晚飯的兩位老人量血壓,看到老人血壓正常,叮囑他們注意飲食。這家衛生院由中央和自治區財政補助10萬元、縣級整合資金4萬元建成,鄉親們日常檢查、買常用藥再不用跑到幾十公里外的縣城。醫務人員還按健康扶貧要求,加強因病致貧主動幹預,落實健康教育,將家庭醫生聯繫卡發放到每家每戶。

  闊坦墩村第一書記任擁政説,全村針對最困難群體,實行挂圖作戰,按照“兩不愁三保障”標準補齊弱項短板,全力落實基本醫療、義務教育、安全住房、安全飲水、“五通七有”基礎設施有保障,讓脫貧攻堅成效落到群眾家裏,落到群眾心裏。

  在即將迎來脫貧攻堅勝利的南疆四地州,許多鄉村和這裏一樣,夜晚也充溢著勃勃生機、滿滿幸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160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