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龍舟節”,從歷史深處劃向未來
2020-06-25 07:26:1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今年的端午節有些特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走親訪友受到限制。一些地方為了防止人員聚集,賽龍舟等活動也不舉辦了。龍舟賽是端午節的華彩樂章,不劃龍舟的龍舟節,節慶氣氛是不是就淡了呢?

  從具體活動上來看,可能會,但從端午節的節日內涵上來説,就不會。別忘了,驅瘟避毒、衛生防疫,正是端午節最原始的意義。每年端午,時逢仲夏,氣溫上升,蛇蟲繁殖,疾病瘟疫,容易流行。經過長期生活觀察,古人知道這是一個疾病的高發期,因此稱五月為“惡月”,又選定五月“重五”之日作為節日,提醒大家採取措施保護健康。

  都有什麼措施呢?在戶外,通過水上龍舟競技、山頭採藥踏草等活動激揚生命活力;在室內,借助懸挂艾草、飲雄黃酒等方式辟邪解毒。這一套防疫病、祛瘟毒的生存智慧,放在當下,不是很有現實意義嗎?它提醒我們,要繼續保持警覺,繃緊防控之弦,共護端午安康。

  事實上,在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裏,辟邪納吉、團圓喜慶是普遍主題。端午節還有一個內涵,那就是充盈其中的愛國主義精神。這股精神又是和一個人分不開的。

  “屈子當年賦楚騷,手中握有殺人刀。艾蕭太盛椒蘭少,一躍衝向萬裏濤。”屈原不僅是古代的天才詩人,更是一位偉大的愛國者。

  經過長期發展,端午節的主要民俗活動,如劃龍舟、包粽子都與紀念屈原連結了起來。人們紀念屈原,就是因為屈原身上折射出華夏兒女最晶瑩剔透的民族性格——光明磊落、心繫祖國。這一點,在一代代華夏兒女的傳承中,凝結為最堅定的民族意志和文化傳統。

  從歷史深處劃來的“龍舟節”,也在不斷加入新的元素和內涵,也受到一些衝擊,但是我們不擔心這個節日會落寞,不擔心人們會淡忘它,因為避瘟保健、追念先賢、愛國精神是其歷久彌新的內涵。它包含了中華民族對文化的繼承、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蘊藏著一個民族的集體意識,描繪著一種文化的共同底色,體現著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

  作為一種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不是無源之水,不是空中樓閣,而是有著堅實的基礎和深厚的土壤,是具體可感的。弘揚端午文化,就是塑造文化自信的最好抓手之一。

  這些年,有的地方圍繞對屈原的紀念,繼承“詩人節”的傳統,舉辦讀詩誦詩賽詩等活動,讓端午變得“詩如海”;有的地方借鑒電商行銷思維,網上摘粽葉、自助配香包,推進端午“數字化”;有的機構,通過國際合作,包裝民俗,推動端午“走出去”……

  端午得到如是創新發展,龍舟繼續劃向未來,整個中國的文化建設又何嘗不是這樣?當高樓大廈在中國大地上遍地林立時,中華民族精神的大廈也會巍然屹立起來,我們有這個自信。(人民日報評論員熊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龍舟節”,從歷史深處劃向未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15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