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一條紅線,三十而立
2020-06-24 22:02: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 題:一條紅線,三十而立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小麥歸倉過端午,又趕上全國土地日“三十而立”。我們重溫民為國基、谷為民命的道理,領會土生五谷、藏糧于地的真諦,再合適不過。

  耕耘依季節,農事講時序。6月25日是我國第一部土地管理法頒布的日子,“土地日”是國務院確定的第一個全國紀念宣傳日。自第一個全國土地日宣傳主題“土地與國情”開始,從土地與改革、土地與經濟、土地與市場、土地與法制、土地與發展、土地與國家、土地與未來,到土地與轉變發展方式、土地與生態文明建設等等,30個主題幾乎涵蓋當代經濟社會發展全部重大主題,而“保護耕地”作為一條紅線貫穿始終。

  從第一個全國土地日算起,關係10多億人吃飯大事的這條紅線,跨越六個五年規劃,歷次修改法律,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一直都是首要目標。1998年修法明確省級政府保護耕地責任及耕地佔補平衡等制度,也為城市建設用地規模設了限;最近一次2019年修法,“基本農田”上升為“永久基本農田”,體現了把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永久化的苦心。

  就像一座巍巍大堤,耕地紅線也經歷了風吹雨打。從20世紀末開發區熱到幾輪房地産熱,從“賣地生財”到城市“攤大餅”,經歷幾次經濟周期,“耕地紅線不能碰”“土地閘門不能開”“地根不能松”理念深入人心。面對地方上一次次“圈地衝動”,中央三令五申,打響一次又一次紅線保衛戰。從整治以租代徵“百日行動”,到治理“大棚房”;從實施幾次土地大調查到催生國家土地督察制度,對亂圈地、濫用地、佔耕地,中央不允許,群眾不答應。耕地紅線成為我國法律制度建設、國情教育的重要內容。

  悠悠萬事,吃飯為大。不論人的食物構成如何變化、進化,始終離不開糧食,而糧食離不開耕地。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這是中華民族繁衍生息、永續發展的生命線。耕地紅線是緊箍咒,也是發動機,要以節約集約用地倒逼經濟增長方式轉變。每一粒米的背後都是耕地,每一片垃圾都可能污染耕地,節約集約資源與嚴守耕地紅線相輔相成,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捍衛自己飯碗的耕地紅線守衛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158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