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耕地保護法治框架走向成熟
2020-06-24 20:21: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3)讓每一寸耕地都成為豐收的沃土——我國加強耕地保護推進“藏糧于地”

  種植戶在黑龍江省綏化市蘭西縣蘭西鎮的農田裏進行春耕生産(4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記者王立彬)在全國土地日走過30個年頭之際,以耕地保護制度為首要目標,我國最嚴格土地管理法治框架走向成熟。

  自然資源部法規司司長魏莉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不斷深化,現行土地管理法歷經四次修改和完善。從1988年第一次修正到2019年四次修改完善,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始終是土地管理法律制度的首選政治目標。

  我國每人平均耕地數量少、品質差,耕地後備資源不足,這一國情決定了耕地保護始終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1988年修法,以土地資源有償使用拉開要素市場化改革序幕;1998年修法以保護耕地為目標,確立一係列重要法律制度:耕地總量動態平衡,省級政府保護耕地責任,耕地佔補平衡,強化建設用地總量和城市建設用地規模控制等等;2019年土地管理法第四次修正,基本農田上升為永久基本農田。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1)讓每一寸耕地都成為豐收的沃土——我國加強耕地保護推進“藏糧于地”

  黑龍江省寧安市渤海鎮上官地村農民在插秧(5月22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將于明年1月1日施行的民法典豐富完善了物權保護體係,進一步確認了不動産統一登記制度,對住宅建設用地使用權續期問題做出原則規定,完善了農村集體産權保護制度。對于履行保護土地、探礦權採礦權、海域使用權、無居民海島使用權等物權,防止自然資源所有權侵害等職責的自然資源主管部門來説,民法典的貫徹實施具有特殊的重要意義。

  魏莉華説,民法典編纂開創了我國法典編纂的立法先河,具有劃時代意義。借鑒民法典編纂的成功經驗,可以考慮適時啟動自然資源法典編纂的研究和準備工作。我國現有自然資源立法主要按資源種類單項立法,如森林法、土地管理法、礦産資源法、水法、草原法、漁業法、海域使用法、海島保護法等,存在重復、衝突、空白、不銜接、滯後等問題,很難通過所有法律“所有修改”解決。山水林田湖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理念,統一保護、統一修復,需要在現有單行法律基礎上,編纂自然資源法典,實現自然資源法律制度整體性、係統化目標。

  相關連結: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丨讓每一寸耕地都成為豐收的沃土——我國加強耕地保護推進“藏糧于地”

  新華時評:一條紅線,三十而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我國耕地保護法治框架走向成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157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