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半月談》刊文:老年代步車下鄉:禁上路還是給出路
2020-06-24 20:2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 6月25日出版的第12期《半月談》刊發記者向定傑、陳灝、許晉豫採寫的文章《老年代步車下鄉:禁上路還是給出路》,摘要如下:

  近年來,隨著鄉村道路交通狀況改善,以往在城市出現較多的老年代步車在農村也大受歡迎。半月談記者採訪發現,由于與現行政策衝突,目前多地正加大對老年代步車的清理整頓力度。受訪人士建議,治理工作應有序進行,要兼顧産業發展和民生需要。

  最近,寧夏回族自治區永寧縣楊和鎮納家戶村67歲的納玉文花費3.5萬元購買了一輛老年代步車,該車與小汽車外觀相像,且擁有倒車雷達、天窗等配置。

  “農村有客運車坐,但哪有自己開車方便?”湖北省巴東縣清太坪鎮倒卜龍村61歲的向大萬説,村裏近期買電動代步車的有好幾個,自己上個月也花3800元買了一輛,充電方便,帶人、拉貨時爬坡都沒問題,感覺很實用。

  半月談記者在西部一些鄉鎮看到,街上經銷老年代步車的門店不少,一些以前賣摩托車、電動自行車的也加入此行列,款式五花八門,價格從幾千元到四五萬元不等。

  一名商家表示,他們的一款皮卡樣式代步車不僅能乘坐2個人,還能拉1000多斤貨物,出行、下田樣樣行。因時速在70公里以下,老年代步車不屬于機動車,不用上牌也無需駕照。一名銷售人員説:“就算交警查車,看到車裏老人,大多會睜一只眼閉一只眼,説兩句就放行。”

  半月談記者採訪時也發現,老年代步車闖紅燈、逆行、違規變道等任性駕駛行為時有發生,加之部分車輛本身品質堪憂、沒有保險,給農村道路交通安全帶來不小隱患。

  按有關政策規定,老年代步車屬于低速電動車。因廠家無生産資質、産品不符合現行機動車相關標準,車管部門不能給它上牌,交警也不能要求開車的人必須有駕照。此外,目前不少地方對相關經銷網點沒有嚴格督促取締,所以一直存在監管盲區。

  2018年11月,工信部等六部委聯合發布了《關于加強低速電動車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政府對低速電動車清理整頓,制定本區域産能壓減淘汰轉型調整方案,建立長效監管機制。

  半月談記者了解到,通知執行一年多來,過去行業魚龍混雜、産品品質良莠不齊的狀況有所改善。然而,一家新能源動力電池生産企業負責人表示,國家明確“升級一批、規范一批、淘汰一批”的工作思路,不少地方執行時變成全部淘汰。

  “響應政策的損失慘重,偷偷幹的反而能夠生存。”一名業內人士説,由于國家標準沒有出臺,主要生産企業長期復産無望,一些小作坊死灰複燃,價位1萬元左右的老年代步車又開始佔領農村市場。

  此外,低速電動車的合法身份也一直未明確。“是參照乘用車管理還是作為機動車新品類管理?如何辦理牌照,如何落實路權?各地政策不一,執法彈性空間很大。”上述新能源動力電池生産企業負責人説。

  一名低速電動車生産企業負責人説,未來低速電動車挂牌行駛是必然趨勢。但如果對駕駛人員提出駕照等要求,其市場規模將大大壓縮;如果不要求駕照,管理又將成為難題。

  面對困境,受訪人士提出,希望相關部門盡快出臺國家技術標準和路權管理規范,使包括老年代步車在內的低速電動車能夠在有效管理前提下,滿足人們的出行需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157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