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養牛“科班生”智鬥“土把式”
2020-06-24 18:34: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6月24日電 題:養牛“科班生”智鬥“土把式”

  新華社記者曹健、張亮、馬麗娟

  黝黑的臉龐,皺巴巴的短袖,褲腿沾著牛糞點子,馬宏禮在牛棚裏熟練地給牛打針,很難看出他是個畢業才六七年的大學生。

  在養殖園區裏東家西家跑著給牛看病、防疫,這位西北民族大學畜牧相關專業畢業的“牛專家”最近有點忙。而就在兩年前,村民們還對這個30歲出頭的小夥子“很不待見”。

  馬宏禮所在的寧夏石嘴山市平羅縣陶樂鎮廟廟湖村,是寧夏“十二五”生態移民的一個集中安置區,2013年以來,包括馬宏禮一家在內的7000多名來自寧夏南部山區的貧困群眾陸續搬遷至此。

  為拓寬移民增收渠道,2018年當地政府在廟廟湖村投資建成一座佔地66.5畝的標準化肉牛養殖園區,馬宏禮來到園區擔任技術員。他當時已在規模化奶牛場、肉牛養殖場幹了三四年,防疫、看病、配種、飼料調配等都是一把好手。

  “租牛棚專門養牛,能賺錢嗎?”剛從深山搬出來的村民心存疑慮,只有少數村民被村幹部説服開始在園區養牛。養牛“土把式”馬風鵬養了7頭牛,給牛喂的仍是“老三樣”,玉米、麩皮、油渣,這招來馬宏禮三番五次的“指手畫腳”。

  “哥,你看這牛糞裏還有玉米糝子,麻雀都來叼著吃,説明飼料配方不科學,牛沒吸收,要不試試我的配方?有豆粕、棉籽等12種營養物質呢!”馬宏禮勸説道。

  馬風鵬斜眼看他,不吭聲,心裏反倒有些來氣:“你個毛頭小子,不過是學了幾天理論,我都養了一輩子牛了,牲畜嘛,喂飽就行了。”

  “科班生”遇到“土把式”,有理説不清。馬宏禮熱情建言,卻四處碰壁。

  “看來光説不管用,得眼見為實。”馬宏禮轉變思路,把幾位養殖戶帶到自己幹過的規模化養牛場觀摩。一看一問發現,這差距太大了!回村後,馬風鵬等人嘗試用他配的飼料喂牛。

  沒喂幾個月,馬風鵬欣喜地發現,喂“新配方”,牛不但肯吃,而且皮毛光亮,精神好、勁兒足,養到12個月就能出欄,比原先快4個來月!

  嘗到甜頭,村民養牛熱情高漲,馬宏禮説話也靈了,他繼續傳授自己的“牛經”。

  他推薦大家養西門塔爾牛,雖然進價比老黃牛貴,但上膘快、挂肉多,收益也高;他勸大家注意及時給牛看病,別為省錢拖出大毛病……

  有了馬宏禮的指導,村民有樣學樣。去年馬風鵬賣牛掙了5萬多元,他數著錢感嘆:“這下知道科學的厲害了!”今年他擴大規模養到15頭牛。

  如今,園區已發展養殖戶80余戶,牛存欄960多頭,去年養殖戶戶均增收5萬元以上。廟廟湖村駐村工作隊副隊長丁光山説:“搞現代養殖業,科技是關鍵,農村最需要馬宏禮這樣的專業人才。”

  在養殖戶腰包鼓起來的同時,馬宏禮對自己的人生也有了新的定位,創業的火苗在他心裏升起。“等攢到50萬元,我就開一家養殖服務公司,搞肉牛養殖的同時,幫助鄉親們進一步打通肉牛進銷渠道,讓好牛賣上好價。”馬宏禮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157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