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古人的“衛生防疫節”:畫蟾蜍祛病除毒過端午
2020-06-24 16:09: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6月24日電(記者趙洪南)瀋陽故宮博物館館藏的一幅271年前的“午瑞圖”,記錄著古人畫蟾蜍祛病除毒過端午。

  這幅由清代方士庶創作于清乾隆十四年(1749年)的《端午即景圖軸》,畫艾草高枝兩株,挺拔健壯,濃葉繁茂;一條彎曲的紅蛇由枝葉間自上盤下,蛇首前伸,口吐長芯;其下為一壯碩的蟾蜍,昂首仰望,雙睛圓睜;空中為兩只飛旋起舞的毒蜂,翅膀輕薄透明,活靈活現。

  圖左上側行楷書自題款:“己巳端午,小師老人寫于錫福堂”,下鈐“方士庶印”白文方印,圖右下角鈐“偶然拾得”白文小墨印。

  瀋陽故宮博物館館長李聲能説,這幅畫作筆法工細精巧,色澤柔淡雅致,墨色多變生動。整幅畫面以端午節令民間常用的艾草和毒蟲為對象,以示祛病除毒,給人以消毒愉悅之感。

  “端午題材的繪畫雖然在中國繪畫史上只是邊緣科目的小眾,但因其囊括了花卉、山水和人物等畫科,一直以來成為不同時期、不同畫家追逐的對象。”李聲能説,作為民間信仰與文人崇拜相融合的産物,其中所蘊含的文化史、民俗學、繪畫嬗變、時代變遷等諸多元素,已經超越繪畫本身,價值不可小覷。

  動物題材的加入是清中期“午瑞圖”的創新,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蟾蜍的形象。在明代有“五毒吉服”的記載,“五毒”為端午常備之物。蟾蜍作為五毒之一,性辛、涼,可治療小兒勞瘦疳病、狂犬傷毒等,故成了“午瑞圖”的表現對象。

  這幅畫面中還繪有艾草,也是端午節祥瑞之植物。端午懸艾、菖蒲葉于門,飲雄黃、菖蒲酒可解毒。艾草在清中晚期“午瑞圖”中大量出現,被稱為“午瑞圖”的標誌性題材之一。

  李聲能説,在清代,因“午瑞圖”具有祥瑞寓意,不僅江南地區文人畫家進行創作,北方宮廷畫家也參與到創作中,表現形式也更加輕松自由,更加貼近人民的日常生活。

相關新聞:

  民俗專家:端午節文化內涵豐厚,堪稱中國的“詩人節”“體育節”和“衛生節”

  屈原故裏端午文化節開幕 民俗文化走上“雲端”

  今年端午節 21世紀最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156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