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污染最嚴重河流練江逐漸恢復“生命力”
2020-06-24 10:12: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6月24日電  題:廣東污染最嚴重河流練江逐漸恢復“生命力”

  新華社記者徐金鵬、詹奕嘉、周穎

  “水浮蓮遮江蔽河、遠望如同大草原”的情景消失不見,“河水黑似墨汁、河邊臭氣熏天”成為過去時……記者近日在流經廣東揭陽汕頭兩市、流域人口達467萬的練江走訪發現,隨著綜合整治取得階段性成效,曾被定性為“廣東污染最嚴重河流”的練江正逐漸恢復“生命力”。

  自20世紀90年代起,由于大量生産生活污水直排河流,練江水質一度遠超劣V類,基本喪失了作為河流應有的飲用、灌溉等功能,成為毫無活力的“死水”。2018年6月,練江污染及整治不力問題被曝光,中央第五環保督察組隨後批評練江治污“光説不練”,整改任務嚴重滯後,水體污染觸目驚心。

  輿論監督和環保督察給了當地幹部“當頭棒喝”。兩年來,廣東省市縣鎮村五級聯動發力,加大練江污染整治力度,重點開展“控源截污”,環境整治欠賬被一一補上,環保執法監管日趨嚴厲、環保設施建設大幅加速。

  為強化重點污染源管控,汕頭兩年來累計關停取締“散亂污”企業1137家,偵辦污染環境案件132宗,辦理行政處罰案件659宗。

  練江流域綜合整治是係統性工程,資金保障是重點。截至今年5月,僅練江汕頭段整治就已累計完成投資276.59億元,其中2018年6月以來新增投入189.2億元。記者20日在汕頭市潮陽區城區污水處理廠監控平臺看到,從進水到出水的污染物濃度大幅度下降,如化學需氧量從進水時的106.52毫克/升下降至出水時的2.56毫克/升。

  潮南區與普寧市分別被稱為“內衣之都”和“襯衫之都”,印染企業排放的大量廢水曾是練江最主要的污染源。2019年1月1日起,練江流域243家印染企業全部停産。普寧、潮南、潮陽三區(市)加快紡織印染中心園區建設,推動企業入園集中生産、集中治污。

  據汕頭市練江流域綜合整治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劉燕飛介紹,截至今年6月中旬,潮南區紡織印染中心內75家企業入駐通用廠房,52家自建廠房的企業均已入園建設;潮陽區紡織印染中心園區基礎設施已完成工程量的89%,污水處理廠進入設備調試階段。

  近日,記者走訪潮陽區護城河支流、金浦街道梅花濕地公園、谷饒鎮谷饒溪等地時看到,原本遮蔽著練江的水浮蓮已消失不見,曾經黑臭的江水清澈了許多,有的河段還能見到活魚與白鷺。

  金浦街道梅花濕地公園擁有數百米蜿蜒棧道和多處觀景平臺,樹木花草與周圍稻田連成一片,不時有白鷺騰飛。金浦街道黨工委書記陳少齊説,練江流域綜合整治取得階段性成效,讓當地群眾和外出鄉賢看到了黨委政府治污的決心和努力,不少鄉賢積極捐資投入當地環境生態修復,才有了美麗的濕地公園。

  “拖了多年的違建被拆了、污水處理廠建成了、河道清淤清障也完工了。”谷饒鎮黨委書記楊桂青説,堤岸復綠、生態補水後的谷饒溪清澈見底,原先唯恐避之不及的“臭水溝”現在成了百姓休閒散步的遊玩點。

  監測數據顯示,2020年前5個月,練江海門灣橋閘國考斷面主要污染物化學需氧量、氨氮、總磷指標平均濃度分別為34毫克/升、1.74毫克/升和0.170毫克/升,同比分別下降20.74%、61.5%和48.98%,達到地表水環境V類標準。

  曾是“一潭死水”的練江正在恢復生命力,但治污仍是進行時而非完成時。汕頭市市長鄭劍戈表示,將繼續加快污水管網建設、做好農村雨污分流、強化重點污染源管控,引導相關産業轉型升級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持續鞏固提升練江治污的生態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154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