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讓北鬥照亮你我生活
2020-06-24 09:3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昌6月24日電  題:讓北鬥照亮你我生活

  辛識平

  23日,北鬥三號最後一顆全球組網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至此,北鬥全球衛星導航係統星座部署全面完成。消息傳來,“北鬥將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迅速成為網上熱議話題。

  國之重器,利國惠民。事實上,北鬥係統早已深深融入各行各業,在不少領域大顯身手。從農林牧漁到旅遊服務,從交通運輸到減災救災,北鬥的實時監測、全球追蹤、精準定位等功能,指引著農機在廣闊的田野上深耕細種,引導著漁船在遠海風浪中安全航行,為飛馳的中歐班列保駕護航……北鬥,讓勞動生産效率顯著提升,讓人民生命財産安全更有保障。

  北鬥,也早已走進普通人的生活。在中國入網的智能手機中,已有70%用上了北鬥,北鬥高精度及北鬥輔助快速定位用戶數已突破5億。開車出行、共用單車、外賣送餐、物資運輸、防疫作業……很多看似尋常的生活細節中,往往有著北鬥的影子。看起來遠在重天之上的北鬥,其實就在我們身邊,深刻改變著每個人的消費方式和生活方式。

  中國的北鬥,也是世界的北鬥。目前,世界上已經有半數以上的國家在全球范圍內使用北鬥係統,北鬥用戶數量達到“億級以上”水準。巴基斯坦的交通運輸、港口管理,緬甸的土地規劃、河運監管,寮國的精細農業、病蟲災害監管,汶萊的都市現代化建設、智慧旅遊……北鬥的開放與共用,給各國人民帶來了改善生活的科技之光,這是中國創新惠及全球、造福人類的一個生動詮釋。

  科技越是發展,就越能拓展生活的可能性。北鬥衛星導航係統工程總設計師楊長風曾暢想了這樣的畫面——一個包含北鬥的小小晶片,可以讓家長時刻知道孩子的定位,可以讓兒女及時獲悉老人的足跡,可以讓市民出門前能“看到”想要乘坐的公交車到了哪一站,可以為私家車主精確規劃最優路徑……

  在河南省鄧州市小楊營鎮安眾村,加裝有北鬥導航係統的拖拉機在無人駕駛狀態下播種(2020年5月26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馮大鵬攝

  創新沒有止境,夢想沒有極限。不斷完善、不斷升級的北鬥將提供高精度、全天候、全天時的導航、定位、授時服務,以更完美的姿態,開啟一個充滿夢幻與精彩的世界,給我們的生活注入更耀眼的希望之光。

  相關新聞:

  北鬥衛星全球組網將給人們帶來什麼?

  北鬥之光:讓中國智慧惠及全球

  中國北鬥 服務全球——寫在我國完成北鬥全球衛星導航係統星座部署之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辛識平:讓北鬥照亮你我生活-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154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