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面檢測”要速度快更要結果準
2020-06-24 08:23:41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6月22日,北京市提出三類人群必須“全面檢測”,且對即將解除集中醫學觀察的重點人群要安排“二次檢測”。三個“全面檢測”是指,凡是曾去過新發地批發市場或與其相關人員有過接觸的必須全面檢測,各類農貿市場、餐飲、食堂、外賣、快遞、物流等人員必須全面檢測,中高風險街鄉、醫務人員、防疫一線人員和交通、商超、銀行等服務領域人員必須全面檢測;“二次檢測”是指依據人群風險等級把握好檢測時序,重點區域要優先安排,對即將解除集中醫學觀察的重點人群要安排二次檢測,並關注其他重點部位和高危易感人群。

  三個“全面檢測”“二次檢測”是北京市堅持底線思維、深刻認識疫情的復雜性和嚴峻性所做出的果斷決策。當前,防控工作仍處在最緊要、最吃勁的關頭,要繼續緊緊抓住核酸檢測這一精準防控的重要環節,既要保障核酸檢測量增加,又要保證檢測結果準確、可靠。

  從6月12日至6月22日,北京已對重點地區、重點人群累計核酸檢測採樣294.8萬人,累計檢測量234.2萬人。在三類人群必須“全面檢測”以及“二次檢測”的要求下,檢測量預計還會增加。要做到“應檢盡檢”和“願檢盡檢”,需要擴大增量,挖掘存量,通過優化流程等方式,穩步提升核酸檢測能力;還要進一步提高組織能力,通過線上預約等方式,引導市民分批次分時段有序採樣檢測,防止人員扎堆;同時,要加強檢測資訊平臺建設,為市民簡易檢測提供方便。

  核酸檢測,準是“硬道理”。北京市核酸檢測工作將進入“日均可檢測100萬人以上”快車道,面對這一形勢,我們既要求速度上的“快”,更要強調結果上的“準”。在增加核酸檢測量的同時,必須加強全鏈條規范、全流程管控,保證檢測結果準確可靠,給市民吃上“定心丸”。要加強醫療機構、疾控機構核酸檢測相關人員的技術培訓和指導,覆蓋標本的採集、保存、運輸、處理和檢測等各個環節,最大限度減少産生假陰性的因素;要加強監督檢查,督品質、督能力、督進度、督時效,進一步提高檢測品質和效率。日前,北京市已約談個別醫院、第三方檢測機構負責人,通報問題,並要求建立質控制度。

  “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鬥大的風。”與疫情賽跑,同病毒對決,要有攻堅拔寨的決心和勇氣、精準有效的“硬核”舉措,更要有絕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的嚴謹作風。雖然與新發地批發市場有關的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但一些家庭、單位聚集疫情和社區散發病例還時有發生。我們要清醒地認識到,北京的疫情防控工作仍處在最緊要、最吃勁的關頭,疫情形勢依舊嚴峻,要從嚴排查、從嚴管控、從嚴規范,嚴格嚴格再嚴格,毫不懈怠、壓實責任,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

  在新冠病毒面前,人類的認識在不斷深化,但仍存在不少局限。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做好與新冠病毒長期共存的準備。我們要全力做好準備,擴大核酸檢測范圍,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提升傳染病疫情早期監測預警能力。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不斷查缺補漏,織密織牢公共衛生防護網,築牢築實“隔離墻”,才能有力維護人民健康。(評論員李斌、關桂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全面檢測”要速度快更要結果準-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153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