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惠民擴內需 一批民生重大工程將加快開工
2020-06-24 07:51:55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惠民擴內需 一批民生重大工程將加快開工

  扶貧工程項目、老舊小區改造、養老醫療服務等成重點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近日,各地陸續披露前5月民生工程進度單,彰顯特殊之年民生為要。值得注意的是,立足于惠民生擴內需,有關部門和地方還在密集部署,開列民生工程建設計劃和投資清單,提速推進新一批民生重大工程項目落地。扶貧工程項目、老舊小區改造、養老醫療公共服務等成為建設重點。

  專家指出,加碼民生重大工程,不但能有效提升公共服務能力、更大程度上釋放民生紅利,而且在擴投資促消費、打造經濟新增長點上潛力巨大,應加快健全市場化投融資機制,撬動更多社會資本參與。

  十件民生實事到位資金275.02億元、超年度計劃18.2%,完成投資261.18億元、超年度計劃13.7%。其他民生工程到位資金265.46億元、佔年度計劃89.91%,完成投資173.21億元,佔年度計劃61.87%。民生工程實事累計到位資金540.48億元,完成投資434.39億元……這是貴州省近日交出的前5月民生工程投資成績單。

  這不是個例。1至5月,江西省28個社會民生項目累計完成投資35.18億元,佔年計劃38.7%;湖南省2020年的12件22項重點民生實事工作全面穩步推進;河南財政超過七成用于民生……各地日前密集披露的民生工程進度單,很大程度上彰顯了特殊之年民生為要。

  惠民生與穩增長休戚相關。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我國內需潛力大,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突出民生導向,使提振消費與擴大投資有效結合、相互促進。

  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戰鼓催徵之下,扶貧工程和項目將加力、提速。從加快脫貧攻堅項目開工復工進度,到加大産業扶貧項目獎補力度,從加快易地扶貧搬遷、農村飲水安全脫貧攻堅“掃尾”工程開復工和建設,到補齊大型安置區配套教育、醫療設施等領域的短板,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釋放了顯著信號。

  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叢亮此前在國新辦發布會上也表示,將持續加大對貧困地區農村飲水安全、教育、醫療項目的支援力度,加快推動農村公路、農村電網、農村水利等建設,推動新增資金、新增項目、新增舉措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

  此外,作為加強新型城鎮化建設的重要舉措,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日印發《關于加快開展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工作的通知》,圍繞健全公共衛生服務設施、環境衛生基礎設施、市政公共設施等做出詳實部署。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也將“提速擴圍”。按照國務院此前安排,今年各地計劃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涉及居民近700萬戶,比去年增加一倍。據了解,除了重點改造提升小區水電氣路信等配套便民設施外,有條件的加裝電梯、配建停車設施。而城市停車場和充電設施、城鄉污水垃圾處理設施等建設力度今年也將加大。

  地方也緊鑼密鼓部署落實。扶貧工程項目、城市基礎設施建設、老舊小區改造、養老醫療項目等成為民生工程清單重點。

  比如,安徽省近日印發通知,提出2020年新增3項民生工程,完善5項民生工程,調整和退出3項民生工程,繼續實施25項民生工程。其中,特別強調聚焦“四帶一自”産業扶貧、美麗鄉村建設、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智慧健康建設等項目,加快補齊農村基礎設施、重點群體就業和公共衛生服務等民生短板。山東省提出,2020年年底前建成高速公路服務區充電站162座。抓好市政道橋、供排水、燃氣、集中供熱、園林綠化等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全年完成投資800億元以上。

  老舊小區改造也在如火如荼地推進。北京市住建委19日發布通知,對2020年第一批老舊小區綜合整治項目予以確認,共計153項。養老醫療方面,黑龍江省計劃通過推進社區居家養老服務設施新建和補建,實施229個街道社區養老服務機構、1410個社區日間照料機構建設項目,150個特困人員供養服務設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項目。遼寧省將重點推進國家腫瘤區域醫療中心、國家心血管區域醫療中心、營口明湖醫療養老綜合體等項目建設。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民生重大工程項目不僅關乎民生,連接民心,而且是擴大有效投資和激發消費潛能的重要結合點。著力補短板、加碼民生重大工程,不僅能帶動當地投資和就業,也能穩定居民收入,形成投資-收入-消費-再投資的正向迴圈鏈條。

  “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巨大挑戰,如何利用好有限的財政資源,將好鋼用在刀刃上,也是各地政府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關鍵。”國泰君安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高瑞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將財政資金直接投向民生工程,不僅可以將其作為有效推動經濟復蘇的重要落腳點,也可以作為滿足生産生活升級需求和産業轉型的重要發力點。

  巨大的民生工程投資空間,錢從何來?多樣化、市場化的投融資路徑成為重要選項。比如,圍繞縣城城鎮化建設,國家發展改革委明確提出,各地區要針對縣城準公益性及經營性固定資産投資項目,設計市場化的金融資本與工商資本聯動投入機制。對于老舊小區改造,不少地方也提出加大規劃土地、立項、管線改造、財政等政策創新力度,建立社會資本參與的新機制。

  高瑞東指出,在民生基礎設施建設過程中,要創新投融資模式,廣泛吸引市場主體和市場資金參與。一方面,各方共同承擔建設資金的機制,能夠充分撬動社會資本,進一步提高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率;另一方面,通過政府搭臺、市場主體唱戲,有利于更好發掘消費需求潛力,培育經濟增長點,形成産業發展新生態。

  “對部分中長期具有盈利性的民生工程項目引入社會資本,需要健全市場化投融資機制。重點是規范政府投資行為並通過放權讓利,按照市場化法治化程式引入社會資本,建議進一步放開對公共民生工程的直接融資門檻,引導部分民生項目參與發行債券或上市融資。”劉向東説。(記者 班娟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53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