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向疫戰、向天行,用成功為祖國加油——抗疫英雄和航太百戰英雄交流活動側記
2020-06-23 20:25: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昌6月23日電 題:向疫戰、向天行,用成功為祖國加油——抗疫英雄和航太百戰英雄交流活動側記

  王玉磊、李宜衡、劉宇英

  6月23日,中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發射的轟鳴聲響徹山谷。

  伴隨著火箭轟鳴聲的是觀禮臺上的掌聲: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四川省抗疫英雄等代表們,以及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參加過百次以上航太發射的英雄們歡呼雀躍。

  約30分鐘後,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主任張學宇宣布,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觀禮臺再一次被熱烈的歡呼和掌聲淹沒。中心隨即舉行抗疫英雄與百戰英雄交流活動,來自不同單位、不同崗位上的“王牌”,分享了他們“向疫戰、向天行”的難忘經歷和體會。

  “在這次抗擊疫情中,北鬥助力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完成建設,今天又實地參觀發射場、觀看火箭發射和聆聽航太人的故事,我感到非常驕傲和自豪。”李蘭娟説,過去幾個月裏,無論是醫護人員還是航太人,大家向疫戰、向天行,充分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

  “這都是中國精神的時代表達、中國力量的集中展現,我們要把這些‘傳家寶’傳承好、發揚好。”李蘭娟説。

  在抗疫戰鬥中,四川省疾控中心急性傳染病預防控制所副所長周興余,不僅擔負了省內新冠肺炎疫情的處置任務,還遠赴埃塞俄比亞協助開展疫情防控工作。“這次觀禮,讓我震撼的是長期默默無聞堅守在這片偏僻山溝的中國航太人。”周興余感慨地説,“抗疫精神、北鬥精神、西昌航太精神,在這裏交織融合,更增強了我立足本職幹好工作、不計名利甘于奉獻的精神力量。”

  無論抗疫還是航太發射,都是對未知的探索,對困難的攻關,都需要向科學要方法要答案。這次面對面,也是一次英雄與英雄的對話。

  發射場百戰英雄鄢利清,是西昌發射測試站高級工程師。他先後27次擔任01指揮員,指揮發射了嫦娥、風雲、北鬥等31顆衛星,也是唯一指揮過三代北鬥導航衛星發射的01指揮員,見證了中國北鬥工程建設的艱辛歷程,更見證了中國航太由大向強的發展歷史。

  “我覺得自己最根本的動力就是對航太事業發自內心的熱愛,因為熱愛所以堅守。就像醫護人員一樣,因為對職業的熱愛、對生命的敬重,所以疫情面前毅然選擇了逆行、選擇了衝鋒。其實,背後更多的是實幹與擔當。”鄢利清説。

  這樣的情感共鳴,也感染了從涼山州赴武漢支援抗疫的醫護人員樊蓉。“通過參加抗疫和發射觀禮,讓我進一步明白了什麼是責任與擔當。”她表示,一定要用實際行動證明,當代青年是能夠擔當的一代,是值得信任的一代。

  看著巍峨的發射塔架,四川援助武漢的志願者代表劉仙感覺自己被自豪的情緒包裹著:“最想説一句感謝,謝謝一代代的航太人,用一次次的突破,讓我們國家的航太事業不斷前行,也讓我們的民族更加自信。”

  “作為01指揮員,春節剛過,我就進駐了發射場區。2月8日淩晨2點多,君芳打來電話,説她申請參加了援漢醫療隊。我雖然心裏有不舍、有擔心,但非常支援她……”西昌衛星發射中心01指揮員白春波在現場講述了他與妻子“向疫戰、向天行”的故事。

  3月24日,由白春波擔任01指揮員執行的遙感三十號06組衛星發射任務圓滿成功;4月4日,在武漢抗疫一線,妻子朱君芳所在的病房也“清零”了。夫妻倆在各自的戰場與崗位,共同用成功為祖國加油。

  四川省抗疫代表、成都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護士趙霞説:“這是護佑生命與奉獻使命的相接,是勇敢逆行與壯美出徵的相望,是抗疫精神與北鬥精神的相融。仰望星空、腳踏實地,我們共克時艱、奮力圓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15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