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所有北鬥衛星均從西昌完美飛天
2020-06-23 17:58: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昌6月23日電 我國23日上午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將北鬥三號最後一顆全球組網衛星送入太空。中心黨委書記董重慶説:“我國所有的北鬥衛星都從這裏成功飛向太空,創造了中國速度、中國奇跡。”

  組建于1970年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有“北鬥港”之譽,承擔了我國全部北鬥衛星的發射任務。自2000年發射第一顆北鬥一號試驗衛星以來,他們用44枚長徵三號甲係列火箭將59顆北鬥衛星精確送入預定軌道,實現發射百分之百圓滿成功。

  事實上,航太發射從來就是一項高風險的科技活動——

  6月16日,因臨射前發現産品技術問題,北鬥三號最後一顆全球組網衛星發射任務不得不推遲。6月23日,這顆衛星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順利升空,我國全面完成北鬥全球衛星導航係統星座部署。

  2003年5月24日晚,大雨傾盆,我國第三顆北鬥一號試驗衛星發射在即,突然發現關鍵線路漏電。時任發射場火箭控制係統高級工程師的毛萬標主動站了出來,憑著翔實的數據計算分析,得出“可以發射”的結論。幾十分鐘後,衛星順利升空。

  在全球十大航太發射場中,西昌發射場是屬于氣候條件較為復雜的發射場之一。2011年7月27日,距離發射窗口僅剩半個小時,場區出現強雷暴天氣。中心氣象團隊憑借多年扎實功底,主動覓得“機會”,利用10分鐘的雷雨短暫間隙,成功送第9顆北鬥導航衛星準確入軌。

  近年來,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迎來高密度發射期。特別是2017年11月發射北鬥三號首發雙星至今的兩年多時間,中心連續實施20次北鬥發射,將30顆北鬥三號全球組網衛星和2顆北鬥二號備份衛星順利送入預定軌道,刷新了全球衛星導航係統組網發射的世界紀錄。

  “百分之百成功發射要求極高,因此它的實現更加體現了中心航太發射能力的不斷提升。”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主任張學宇説。(李國利、王玉磊、黃國暢)

  相關連結:

  北鬥之光:讓中國智慧惠及全球

  中國北鬥 服務全球——寫在我國完成北鬥全球衛星導航係統星座部署之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15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