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愚公”治山
2020-06-23 17:13: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6月23日電(記者韓朝陽)時隔12年,回想起“愚公移山不治山”的説法,河南省濟源産城融合示范區林業局黨組成員、南山林場場長盧戰平仍心緒難平。

  “既委屈,又慚愧。”濟源是愚公移山故事的發源地,濟源林業人一直以林業“愚公”自詡。盧戰平清楚地知道,濟源林業人一代接著一代幹,誓把荒山變林海,並非“愚公移山不治山”。但12年前,面對20余萬畝造林困難地,濟源林業人一時束手無策,雖自詡林業“愚公”,但治山確實不徹底。

  “山上和尚頭,溝內沒水流。年年種莊稼,季季沒好收。”南臨黃河、北依太行的河南濟源,山地、丘陵面積佔88%,土薄石厚。植樹造林,往往是“一年青,二年黃,三年見閻王”。樹,曾經是這裏最稀缺的東西。

  新中國成立之初,濟源的森林覆蓋率10%左右,大部分地區都是荒山禿嶺。從20世紀50年代起,濟源三代林業人造林近60萬畝,令濟源的森林覆蓋率由1949年的約10%上升至2008年的42%。2000年前後,濟源已基本完成宜林荒山造林任務,剩余的20余萬畝荒山是以風化砂頁岩碎礫和石灰岩為主的造林困難地,山體陡峭,岩石裸露,水土流失嚴重,造林難度極大。

  濟源也曾嘗試在困難地造林,但千辛萬苦栽了樹,成活率不到20%。“實踐證明,挖小坑、栽小苗、靠天活的造林方式,已不適應困難地造林的需要。”盧戰平説,為了治山,濟源林業“愚公”與種樹較上了勁,傳統方法不行,就打破傳統,鑽研新方法。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愚公”治山

  在河南省濟源産城融合示范區大峪鎮三岔河村的山坡上,側柏綠意蔥蘢(6月18日攝)。新華社發(濟源産城融合示范區林業局供圖)

  盧戰平等林業人到科研院所求教,到山西等地學習,瞄準“改土、保水、選樹種”等困難地造林的關鍵點,反覆試驗探索,篩選出側柏、五角楓、黃連木等適生樹種,創造了壘砌魚鱗坑、回填客土、施加保水劑、栽植優質壯苗、上下覆蓋薄膜的“五步造林法”。

  “2008年冬天開始試點,造林約100畝,測算成本,統計成活率,效果很好,成活率在95%以上。”分管林業科研的南山林場副場長賈長榮説。

  由此,一場困難地造林的持久戰在濟源打響。2009年的重要戰場在大峪鎮三岔河村工程區——4000畝“草不長,鳥不飛,兔不跑”的造林困難地。“聽説林業局要在這片幾代人沒見過樹的石山上造林,當地老百姓打趣説,這片禿山只適合曬紅薯幹。”現任南山林場副場長的李紅運當時負責該工程區造林,他對困難地造林的艱辛記憶猶新。

  秋冬時節,山上風寒,造林工人天濛濛亮就上了山,刨石砌壘,運土填坑;中午餓了,就著自帶的開水啃口幹糧,一直幹到夜幕將至,才摸黑返家。

  為了保證工程品質,李紅運帶著林場工人手持用鋼筋制作的簡易測量工具檢查魚鱗坑品質。“棍子1.2米長,上面只有兩個刻度,一個是0.8米,一個是0.5米。”李紅運説,“這些數字正是標準魚鱗坑的長度、寬度、深度,嚴格把控標準,基礎打好了,才能把樹苗種活。”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愚公”治山

  這是河南省濟源産城融合示范區大峪鎮三岔河村工程區魚鱗坑砌好後的場景(2009年12月22日攝)。新華社發(濟源産城融合示范區林業局供圖

  兩個多月的鏖戰,造林工人挖出22萬余個魚鱗坑。存照顯示,魚鱗坑“橫豎都成線,千山一片白”,蔚為壯觀。春季來臨後,造林工人又背苗上山,提水澆灌,栽下80萬棵苗木,在4000畝禿山上種植“綠”的希望。春去秋來,造林成活率達95%以上,林業“愚公”們一片歡騰。

  首戰功成,林業“愚公”叩石墾壤,造林不息。

  2008年以來,連續12年,濟源林業“愚公”在孔山、南山、黃河三峽等造林困難地刨下700余萬個魚鱗坑,栽下2500余萬棵苗木,造林13萬畝,造林成活率達90%以上。

  目前,濟源森林覆蓋率達45.2%,約70萬畝人工林每年可增加涵養水源5000萬立方米,減少水土流失80萬噸,黃河主河道濟源段的水質常年定性評價為“優”。“天上不見一只鳥,地上不見兔子毛”的苦瘠景象在濟源再難尋覓,金錢豹、黑鸛、白天鵝等珍稀動物在濟源境內日益活躍。

  如今,林業“愚公”們在三岔河種下的側柏已有三四米高,站在山坡上舉目遠望,蒼翠一片,綠意蔥蘢。“愚公移山,立志‘子子孫孫無窮匱’,再過三五年,我們要把剩下的造林困難地全部變綠。”盧戰平充滿信心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15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