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造船“老大哥”:技術創新驅動復工復産“加速跑”
2020-06-23 16:12: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連6月23日電(記者郭翔)在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的船塢裏,30.8萬噸超大型原油船“瑞信”號近期正式交付。“復工復産以來,大船集團已交付兩艘30.8萬噸超大型原油船。”大船集團項目經理朱平説。

  在大船集團生産區域,塔吊高懸,工人們正在緊張施工。復工復産以來,大船集團生産經營穩定向好,近期通過“雲簽約”方式與船東方簽署兩艘30.7萬噸超大型原油船建造合同。“這是該船東去年11月與大船集團簽訂4艘超大型原油船後的追加訂單。”朱平説。

  從2002年突破技術壟斷,建造首艘國産30萬噸超大型原油船,大船集團通過持續開展關鍵技術研究和自主創新,已建造超過100艘30萬噸超大型原油船,“風帆”助推係統等多項創新成果的應用填補了國際造船業空白。

  我國第一艘超大型原油船、第一座3000米深水半潛式鑽井平臺……新中國成立以來,大船集團創造了中國造船工業的數十個“第一”,創新“基因”根植在這家企業的骨子裏。

  持之以恒的技術創新使得超大型原油船成為大船集團的拳頭産品。大船集團設計院副總設計師李志鵬説,近年來,大船集團以綠色環保、智能化等國際船舶技術發展趨勢為自主創新主攻方向,致力于推出技術領先、性能指標優越、節能環保的産品,先後開發了8種型號超大型原油船。“最新簽約建造的兩艘超大型原油船分別安裝自主研發的空氣潤滑係統和‘風帆’助推係統。”李志鵬説。

  “原油船通過構建服務智能係統的網絡資訊平臺,實現船舶航行輔助自動駕駛、智能液貨管理、綜合能效管理、設備運作維護、船岸一體通信五大智能功能。”李志鵬説,大船集團研制的兩艘超大型智能原油船已順利交付,得到客戶認可。

  大船集團建造的32.5萬噸新一代超大型礦砂船近期交付韓國船東。該船試航前,大船集團明確了船舶試航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方案及應急預案。試航期間,大船集團完成了41大項共計57小項試驗項目,所有項目均為一次完成報驗,船舶性能指標均得到有效驗證。

  創新離不開體制機制的保障。近年來,大船集團出臺一係列技術創新管理制度,用于規范和指導各項技術創新工作,完善創新體係,激發創新活力。同時,大船集團持續加大研發投入力度,“十二五”以來,年平均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比重達到6.5%。

  從超大型原油船訂單到新一代超大型礦砂船交付,大船集團通過不斷提升高技術領域的核心競爭力獲得越來越多高端客戶青睞。未來,大船集團將持續專注于大型原油船、集裝箱船、散貨船和高規格海工設施等核心産品的智能化,有計劃地升級核心船型設計,發展智能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151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