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37年!我國建立迄今最長灌木年輪寬度年表
2020-06-23 08:07:26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樹木的年輪除了代表它的年齡外,還能告訴我們在樹木生長的那些年裏,當地降雨量等環境資訊。那麼,灌木的年輪也能反映這樣的資訊嗎?記者從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獲悉,該所生態係統格局與過程團隊梁爾源研究員等建立了青藏高原納木錯區域537年(1479年至2015年)的灌木年輪寬度年表。這是我國迄今最長灌木年輪寬度年表,揭示了該區域春季氣候幹濕變化狀況,為青藏高原中南部高山區長時期氣候變化提供了自然檔案資料。該成果日前發表于《地球物理研究快報》。

  由于青藏高原特殊的地理環境,其森林主要分布于東部、東南部和喜馬拉雅山南坡等邊緣山地,在青藏高原內陸難以開展樹輪研究。論文的第一作者,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博士後蘆曉明介紹,灌叢在青藏高原分布更為廣泛,是拓展研究以喬木為主的樹輪網絡至高原內部唯一途徑。納木錯位于青藏高原西風、季風過渡區,屬于高寒荒漠植被區域,香柏灌叢分布于海拔4740米至4920米的陽坡。在極端寒冷和幹旱環境中,香柏灌木生長緩慢,平均年輪寬度約0.3毫米。“然而,我們不清楚香柏灌木年輪可否像樹木年輪一樣指示過去幾百年生存環境變化。”

  研究團隊圍繞納木錯周邊香柏灌叢開展野外調查,發現了死亡的香柏植株和部分殘留莖幹。通過與活的香柏灌木年輪序列之間的交叉定年,科研人員建立了537年來的灌木年輪寬度年表。基于可靠的樣本量,團隊與蘭州大學張寶慶教授等合作重建了該區域406年(1605年至2010年)來春季氣候幹濕變化狀況。重建的變數為幹旱指數-標準化水分距平指數(SZI),此指數係統考慮了高寒區降水量、降雪量、雪水當量、蒸散發、土壤水分和徑流量等所有旱情影響因素。

  “我們發現,高海拔香柏灌叢的生長受到生長季早期水分條件的限制,而高溫會加劇水分脅迫,反而不利于香柏的生長。”論文通訊作者梁爾源研究員説,研究發現納木錯區域經歷了1637年至1683年和1708年至1785年兩個較長時段的幹旱期,説明小冰期期間極端寒冷條件可能導致水迴圈的降低,進而引發幹旱。(記者齊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147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