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確保北京“應檢盡檢”,醫護到府做核酸檢測
2020-06-23 07:35:23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北京按照“應檢盡檢”原則,對幾類重點人群統一開展核酸檢測。北京市內的核酸檢測需求量增加。為滿足需求,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以下簡稱佑安醫院)作為可預約核酸檢測的醫療機構之一,連日派出由各科護士組成的外採團隊,赴北京各地給需要做核酸檢測的團體統一取樣。最多一次,醫院派出了10名護士,分組給1400多名待測者取樣。

  外採團隊是如何到府採集咽拭子的?6月19日,科技日報記者跟隨佑安醫院的一支外採小分隊,記錄其外出取樣的全過程。

  3個小時完成240多份採樣

  19日下午,佑安醫院護士長李國英和ICU護士郝建平組成了一支外採小分隊,她們推著一個24英寸的深色拉桿箱,從佑安醫院西門出發,約半小時後抵達中國法學會大樓。在一樓門廳處,李國英和郝建平按順序擺放好200多支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採樣管,隨後進入值班室穿戴防護服。當天,北京最高氣溫35℃,李國英笑著説:“剛穿上就開始出汗了。”

  N95口罩,醫用乳膠手套,防護面屏……互相檢查一遍防護是否到位,她們開始了採集工作。

  待測者上前,摘下口罩,頭部後仰,張大嘴:“啊——”郝建平用棉棒越過舌根,在待測者咽部擦拭。取樣後,她輕柔地將棉棒插入寫有姓名及編號的採樣管,順勢把棉棒折成兩截,一截留在管內,另一截丟進黃色塑膠袋中,李國英迅速蓋好蓋子。接著,按事先準備好的測試者名單,李國英循著編號迅速找到下一個待測者的採樣管。如此往復。兩位護士連口水都顧不上喝。

  “我怎麼看有的是捅鼻子呢?”一個中年男子一句話把忙碌的李國英逗笑了。李國英笑著回答:“那是鼻咽拭子!”取樣時,有些人毫無感覺,有些人不停往後退,還有人猛烈地咳嗽起來,郝建平沒有躲閃。

  25歲的姑娘小余(化名)很緊張,哭了。幾個同事上前安慰她:“沒事,小余,一會兒就弄完了。”被硬生生推到郝建平跟前的小余抹了抹眼淚兒,郝建平安慰了一下,抓緊機會,在短短10秒內就採集到了小余的咽部樣本。

  大約40分鐘後,李國英腹部的汗水浸透了防護服。由于天氣熱,汗水又被蒸發掉了。但李國英顧不上休息,繼續投入緊張的採樣任務中。

  忙碌了三個半小時後,只要再採集4個人的咽部樣本,就可以收工。但是,由于臨時加進幾個人檢測,無菌採樣拭子不夠。李國英趕緊打電話到醫院,讓護士王變連忙送了些過來。

  18時左右,終于全部測完。郝建平長舒了一口氣。她們脫掉防護服,收拾物品,把採樣管放進拉桿箱,將檢測過程中産生的垃圾全部裝進雙層黃色塑膠袋中,所有垃圾都要帶回醫院統一處理。

  “好累啊,腰酸背痛。”郝建平累得癱軟在車座上。

  集體做檢測,高效快捷

  抵達佑安醫院門口時,護理部護士安麗所在的另一支外採小分隊也剛好返回。“我們今天是給一個綜藝節目的工作人員做核酸檢測,測了99人。取樣地點在食堂,不太通風,特別熱。”安麗説。

  來不及休息,沒空吃口飯,李國英和王變仔細檢查了一遍在中國法學會採集的240多份樣本。確認無誤後,王變把採樣管放進高約1.5米的冰箱,等待檢驗科的人來取。

  此時,將近19時,夕陽西下。醫院走廊上,另外4名護士正緊張地給採樣管貼條碼,為第二天的外採工作做準備。她們接到通知,第二天要給800多名待測者採樣。李國英、郝建平和安麗很快加入準備工作,一直忙到深夜將近24時。

  李國英告訴科技日報記者,疫情爆發第一階段,主要任務是救治患者,沒有派出外採團隊到府做核酸檢測。這一次北京疫情反覆,檢測需求量突然加大。“醫務科和護理部集思廣益想到了這個方法,可以為社會提供更快速的核酸檢測服務。現在醫院有專人統一協調外採團體,2—3個人組成一個小分隊。要檢測的團體低于100人時,一般就只有一個人去取樣。”

  郝建平認為,派出外採小分隊給團體統一做核酸檢測是很好的工作模式。“可以減少人員在醫院聚集的機會,提高檢測效率。如果是個人做核酸檢測的話,需要先預約,但門診的接待量比較大,一般只能預約到三四天以後的檢測機會,花的時間就比較長。”

  對被檢測者來説,集體檢測的確是一件好事。“個人在網上預約檢測,號有限,過程慢。但到府服務就很快,不用挂號。”李國英説,根據佑安醫院外採工作的規定,集體做核酸檢測的話,至少要有30人才可以。記者了解到,北京多家醫院派出了類似的外採團隊。實習記者 代小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147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