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貧困地區:從汽車修理店看變化
2020-06-22 17:27: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6月22日電(記者杜剛、胡虎虎)47歲的吐曼巴依·呦勒達西自幼生活在距離我國和吉爾吉斯斯坦邊境不遠處的烏魯克恰提鄉,開了鄉裏唯一一家汽車修理店,改善的道路、密集的兩國商貿車輛、穩定的電力保障,讓修理店的生意越來越好。

  烏魯克恰提鄉位于我國集中連片深度貧困地區,屬于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烏恰縣,是烏恰縣通往我國最西端口岸——伊爾克什坦口岸的必經之地。

  吐曼巴依·呦勒達西説,5年前,鄉裏供電只能靠很遠的一個小水電站,一點兒都不穩定,影響修車生意,加之過往車輛比現在少,當時全家一年收入最多5000元。2015年底,公共電網延伸至此,修車用電不用愁了。

  近年來,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持續推進邊境地區村寨配網建設工程,幫助農牧民解決用電“卡脖子”“低電壓”問題。

  路也好了。吐曼巴依·呦勒達西修理店門口的路,從坑坑洼洼到一路平坦,路上的大貨車和旅行車越來越多,修車店的生意隨之變好,現在全家月收入有6000元左右。

  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交通運輸廳介紹,截至2019年,新疆農村公路通車總裏程累計達13.31萬公里(不含兵團),900多萬農牧民受益,所有鄉鎮、農村的公路通達率和通暢率都接近100%。

  同時,吐曼巴依·呦勒達西一家于2015年從土坯房搬進水電暖齊全的安居房。記者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了解到,通過實施農村安居工程,新疆累計建設了239萬戶安居房,徹底結束貧困人口住危房的歷史。

  醫療條件也得到改善。同樣生活在深度貧困地區的拜沙汗·吾休爾對此深有感觸。她家在新疆喀什地區葉城縣西合休鄉亞爾阿格孜村,鄉衛生院工作人員從鄉裏出發後,需要連續翻越三座雪山,克服海拔高、地形復雜等困難,才能到村子。她説,連續幾年,鄉衛生院工作人員為村民免費檢查身體。以前,自己連血壓計都沒見過。

  近年來,隨著全民免費健康體檢不斷深入開展,新疆基層診療條件明顯改善,各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標準化建設率大幅提高。

  促進各族百姓身體健康的還有飲水條件改善。不久前,新疆喀什地區伽師縣城鄉飲水安全工程全面通水。至此,新疆所有貧困人口全面實現飲水安全。

  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通信管理局介紹,新疆還先後申請中央財政補助資金10.7億元,帶動企業投入配套資金20億元,于去年9月解決了貧困地區光纖寬頻網絡覆蓋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146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