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米爾江轉崗記
2020-06-22 12:03: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6月22日電(記者高晗、張鐘凱)“小水電”管護員阿米爾江·艾力木剛過完34歲生日,就不得不面對一次不小的“職業危機”:安全、穩定的大網電要來了,阿米爾江管護的“小水電”即將被淘汰,他要“下崗”了。

  13年前,阿米爾江所在的大同鄉水電站需要有人管護,他主動報名參加。從那時起,巡護不足2公里的引水渠、清理水壩裏的垃圾,是他一年四季最主要的工作。

  這一切都要從20世紀大同鄉“向河要電”説起。

  大同鄉位于帕米爾高原腹地,隸屬新疆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鄉政府位于崇山峻嶺之間,奔涌不息的大同河穿山而過,衝出的近乎90度的垂直山體緊緊包圍著鄉鎮。阿米爾江和300多戶牧民散居在這樣的河谷中,祖祖輩輩過著一線天的生活。蠟燭是那時生活的必需品,依靠點點燭光,牧民們度過了山裏一個又一個漫漫長夜。

  要想用電,終究還是離不開大同河。

  1986年,鄉政府決定在1公里外的地方,修建一座小型水力發電站。鄉裏動員全部壯勞力,把第一臺水力發電機從外地抬進河谷。大家依據地勢,從大同河沿著山崖修渠引水,利用落差,順勢流到村莊旁,攔壩蓄水發電。

  當年,裝機容量15千瓦的“小水電”開始運作發電,大同鄉迎來通電時代。

  鄉裏老人回憶,那時候收取電費的方式很特別:花5毛錢買一個燈泡就可以免費用電。

  進入21世紀後,“小水電”雖歷經幾次翻修,仍只能滿足鄉政府附近部分村民的基本用電需求。樹葉等垃圾堵塞、河水結冰、山洪和山體落石,都會影響“小水電”正常運轉。

  2012年,“小水電”由之前偶爾“罷工”,變成永久性“停擺”,大同鄉不得不面對近一年的無電時光。次年,鄉裏決定重新購買一臺裝機容量40千瓦的新發電機,“新生”的水電站運作後,解決了周邊70多戶居民用電問題。

  發電機裝機容量大了,對穩定發電需要的水量要求也高了起來。

  此後,阿米爾江的工作越來越忙了。

  “1天至少3次清理垃圾,秋天和冬天更是清理‘旺季’。山洪來了,還要重修引水渠的源頭。”阿米爾江對“小水電”的維護規律了然于心,脫鞋、挽褲、跳進水中,用手清理垃圾的動作一氣呵成,“電壓不穩就是信號,我的手機24小時都不關機。”

  隨著脫貧攻堅深入推進,按電力施工計劃,大同鄉有望于今年6月底接通穩定的大網電。

  記者看到,在庫祖—大同鄉35千伏輸變電工程現場,工人們正在緊張施工。這條線路全長158.6公里,需要在昆侖山深處50余次跨越河流,輸電鐵塔的數量也達到257座,施工難度極大。

  國網喀什供電公司建設部副主任胡爭余介紹,未來工程建成後,將解決大同鄉現有用電可靠性低、電能品質差的問題,讓農牧民用上安全穩定的大網電。

  大網電即將延伸至大同鄉,管護員阿米爾江和老朋友“小水電”也迎來了“下崗”倒計時。

  好消息是,屆時他有望以國家電網員工的身份重新上崗,繼續管護大同鄉的電路,守護山鄉的光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14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