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安慶:“點對點”精準幫扶讓返鄉貧困戶家門口就業
2020-06-22 12:03: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6月22日電(記者 吳慧珺)“每月穩定收入1500元,還能照顧家,心裏踏實。”徐玉蓮高興地説。這些年一直在外打工的她,沒想到今年在家門口找到了滿意的工作。

  徐玉蓮是安徽省安慶市宜秀區白林村建檔立卡貧困戶,丈夫患病喪失勞動能力,兒子上大學還沒畢業,一家人靠徐玉蓮一人在南京餐飲店打工的收入過生活。此前,受疫情影響,她返鄉之後無法順利外出就業,一直心急如焚。

  今年3月,白林村聘請她為村級環境保潔員,負責村內美麗鄉村示范點和村居環境整治點的衛生保潔工作。

  據安慶市扶貧辦主任童宏葵介紹,今年以來,為將疫情對貧困戶就業的影響降到最小,讓返鄉後滯留在家的貧困戶順利在本地就業,安慶市及時啟動“就業增收專項行動”,推出“六個一批” 就業扶貧新模式,對“無法離鄉、無業可就、無力脫貧”的貧困戶、低保戶等群體開展幫扶工作。安慶通過開發公益性崗位優先安排一批,鼓勵扶貧車間、幫扶企業吸納一批,支援産業發展帶動一批,支援自主經營穩定一批,發揮社會幫扶合力推薦上崗一批,落實同工同酬崗位解決一批,有針對性地幫扶貧困戶穩定就業,以就業促脫貧,讓他們端牢、端穩就業“飯碗”。

  “出家門步行200米就到上班地點了,活兒不重,工資待遇也不比外面差。”湯慶玲告訴記者,自己和丈夫此前一直在北京務工,因丈夫身體不好,都是邊務工邊治病。

  湯慶玲是安慶市桐城市新渡鎮鳳凰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她的丈夫于2017年年底查出患有白血病,家中還有兩個年幼的孩子和年邁的公婆,為給丈夫看病四處舉債,原本小康的家庭陷入困頓。她説,原想今年正月早些出門打工,但疫情將她的計劃打亂了。

  正在她為此焦急時,村裏的扶貧幹部找到她,並根據她的意願,立即協調當地一家企業提供了工作崗位,每月工資3000元,多勞多得。同時,還聯繫了浴帽、鞋套等防護用品廠家送貨到府,讓湯慶玲的丈夫和婆婆在家包裝浴帽、鞋套等防護用品,每月增收2000多元。

  截至目前,安慶全市通過開發公益性崗位安排包括返鄉貧困戶在內的貧困勞動者就業人數達15470人,其中,其他村級公益事業建設安排貧困戶臨時務工達4960人,不少貧困戶在家門口成為“上班族”。到6月初,該市206家就業扶貧車間已全部復工復産,吸收貧困人口就業2543人,全市597個扶貧龍頭企業全部復工復産,帶動貧困人口10794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145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