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扶貧點亮農村娃“花季夢想”
2020-06-22 11:31: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6月22日電(記者袁汝婷)13歲的吳思燕深吸一口氣,步履從容地走上舞臺,面對著500多名師生,自信地發言。這是湖南岳陽市平江縣桂花學校本學期第一次段考的表彰大會,班主任歐陽梅看著作為進步學生代表的吳思燕,感慨萬千。

  吳思燕是桂花學校初一的學生,來自建檔立卡家庭。1年前,她還是個孤僻叛逆的孩子,常與家人吵架,不願與同學交流,無心學習。

  班主任歐陽梅了解其家庭狀況後,屢次到府家訪;時常找吳思燕談心,對她的點滴進步不吝讚美,還悄悄發動班上的女生主動找她聊天。經過一年的努力,吳思燕打開了心扉,成績大幅提升,與家人關係也融洽了。

  平江縣位于湘鄂贛交界處,是國家級貧困縣,目前已脫貧摘帽。這裏有義務教育階段學生112546人,其中農村學生86555人,佔比超過75%。

  桂花學校是一所專門為易地扶貧搬遷項目配套建設的學校,2525名學生中有1045名建檔立卡家庭子女,去年9月交付使用。校長黃遠來説,學校建了心靈驛站,制作了貧困戶子女關愛表,開了心理健康課,還定下“每個學生每學期至少家訪3次”的規矩。

  離桂花學校約4公里,是佔地90畝、總投資1.5億元的簡青芙蓉學校,于去年9月投入使用,1603名學生中農村學生有1130人。

  步入校園,嶄新的教學樓映入眼簾,足球場、籃球場、羽毛球場等一應俱全。“有實驗室、電腦室、圖書室,還有心理輔導中心、書法室、棋類室、舞蹈室等近30個功能室。”校長徐度根介紹,學校開設了20多個課外社團,讓孩子們發展興趣。

  來自建檔立卡家庭的初一學生徐櫻以前住在平江縣大洞口村,去年全家搬至縣城後進入簡青芙蓉學校就讀,上下學只需五六分鐘。“我從沒見過這麼漂亮的校園,每天都期待第二天再來上學,感覺這裏是第二個家。”徐櫻説。

  芙蓉學校建設是湖南省教育扶貧的重要舉措,主要面向農村學生,特別是優先招收建檔立卡貧困生,讓學校招生劃片區域內貧困生能就近入學,到2021年將建成100所。

  平江縣教育局局長劉日新介紹,簡青芙蓉學校是全省首批建成的芙蓉學校之一,此外,平江縣還有1所芙蓉學校預計今年11月建成,明年春季投入使用。

  “有了好學校和好教育,能從根本上切斷貧困代際傳遞。”財政部駐湖南省平江縣定點扶貧工作隊隊員兼副縣長楊宇説,“一所所學校建起來,點亮的是許多家庭‘教育改變命運’的希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44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