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瞭望丨警惕疫後“四癮”苗頭
2020-06-22 08:34:09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關鍵之年,任務艱巨,時間緊迫,要求幹部群體必須作風扎實,敢擔當、善作為

  ◇形式主義的不良風氣在抗疫中或被迫收斂、或暫時匿跡,當下有的人可能“舊病復發”,需要引以為鑒、切實整改

  “有時間嗎?一起聚聚?”隨著餐飲業復工復産推進,一些公職人員收到的這類邀請逐漸多了起來。個別幹部開始管不住自己的腿和嘴。

  隨著各地生活生産逐步恢復正常,記者在多地調研發現,少數幹部本著補償、慰勞心理,開始補酒、補聚,被稱之為“局癮”;一些地方文山會海等形式主義風氣有回潮跡象,被視為“秀癮”復發;還有少數幹部滋生松勁、推卸情緒,一些工作一拖再拖,被稱之為“怠癮”;極個別幹部甚至上賭桌、開“毒趴”,可謂犯了“邪癮”。

  今年即將過半,既有決戰脫貧攻堅的硬任務,又有疫情衝擊下保就業穩民生的硬需求,還要為實體經濟減負,努力擴內需、促創新、補短板……每項工作都不容有失。這要求幹部群體必須作風扎實,真正敢擔當、善作為。

  “局癮”——“解封”之後補酒、補聚露苗頭

  4月30日下午,廣東省潮州市潮安區紀委暗訪發現,潮安區人民法院個別人員當天上午早退外出聚餐,甚至部分幹警存在飲酒情況;5月1日上午,潮州市紀委暗訪組到潮安區水務局暗訪時發現,辦公樓一樓一處嘔吐物沒有清理、現場酒味很濃,隨後查明這是潮安區應急管理局一值班人員參加飯局淩晨醉酒後所為。

  疫情發生期間,公款吃喝基本停止,酒友私聚沒處安置。但隨著疫情在國內多數地方得到控制,個別幹部肚子裏的“酒蟲”又開始蠢蠢欲動。

  重慶市紀委監委發布的通報顯示,今年3月期間,該市查處8起違規公款吃喝案件,6起違規接受公款吃喝和服務對象等宴請。

  據湖北省公安縣紀委監委通報,5月1日,該縣章莊鋪鎮鳳凰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唐先兵子女、親家為唐先兵孫女操辦周歲生日宴,宴請賓客13桌,收受非親屬禮金36700元,唐先兵因在疫情防控期間放任子女、親家違規操辦孫女周歲宴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個別幹部甚至餐後醉駕。據山東省臨沂市紀委監委通報,該市諸葛鎮陽湖管理區書記張亮等7人2月底違規聚集、聚眾飲酒,張亮醉酒駕車發生交通事故,造成2人死亡。

  有受訪專家認為,“解封”之後“補酒”“補聚”露苗頭,暴露出個別幹部把公款吃喝當作補償、慰勞的不良心態;有少數幹部以為社會關注度仍在疫情、不會關注到公職人員聚餐的僥倖心理。對此,必須繼續堅持遏制大吃大喝、大操大辦等歪風陋習,持續以優良黨風帶政風、促民風、樹新風。

  “秀癮”——部分地區文山會海等有回潮跡象

  隨著各單位上班秩序逐漸恢復,少數有“秀癮”的幹部又開始舊病復發。

  比如開會,“會重會”“會套會”“會陪會”“會生會”……有的地方,領導在會上的講話越來越長,下發文件篇幅越來越大。

  不久前,西部某市一部門組織媒體對産業發展狀況進行報道,在安排媒體記者對現場進行充分採訪後,中午12點半又安排了一場“媒體見面會”,期間沒有一名記者提問發言,只有一名領導拿著講話稿念了半個多小時。“直接將講話稿發給記者不就行了,有必要專門開個會嗎?”有記者質疑道。

  不少基層幹部對《瞭望》新聞周刊記者吐槽,“以會議落實會議”已經成為某些地方、部門或幹部推進工作的方法。疫情期間這種工作方法行不通,如今隨著疫情得到控制,有的幹部似乎終于找回了熟悉的工作方式,大會小會一個接一個,基層工作人員疲于應付。

  有地方紀委黨風政風監督部門對文山會海問題“畫像”,其中除了各種會,還有多種“秀”:

  ——文件照抄照轉,本單位或機構成了上級的“傳真機”“復印機”;

  ——開展學習玩弄“復制粘貼”,理論脫離實際,看上去洋洋灑灑,實際上是為了應付場面、應景交差,不尚實幹、不求實效;

  ——一個事項多部門“你方查罷我又來”,過多過濫的“督檢考”重痕跡輕實績,不看效果看臺賬,不看現場看材料;

  ——對上級精神傳達轟轟烈烈,但“表態多調門高”而“行動少落實差”,空喊口號熱衷于造勢;

  ——熱衷于“材料美化”“文字經驗”“數字遊戲”,信奉“材料出政績”;

  ——調查研究走別人甚至自己參與“規劃”好的“經典路線”,搞形式、走過場,“走秀式”調研重的是隨行媒體的宣傳報道、輕的是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

  ……

  不少基層幹部認為,個別幹部的“秀癮”本質上是一種形式主義,這種不良風氣在抗疫中或被迫收斂、或暫時匿跡,但疫情得到控制後,有的幹部可能“舊病復發”,需要提高警惕、引以為鑒。

  “怠癮”——少數幹部滋生松勁、推卸風

  疫情發生以來,不少黨員幹部都在連軸轉,加之脫貧攻堅等任務繁重,大多數人“5+2”“白+黑”,工作十分辛苦。

  隨著戰疫取得階段性成果,個別地方有幹部出現了“松松勁”“歇歇腳”“推推責”的念頭,圖形式、擺樣子、走過場的現象又有所抬頭。

  當下在一些林區縣,疫情防控與森林防火工作十分重要。前段時間,南方某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督查督辦組發現,該市一處森林防控卡口值守時間為每天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但下午4時左右就已無人在崗。面對一名村幹部“有事走開了一下”的辯解,督查人員生氣了:“都有事走開,沒人值守,沒人檢查,村民帶火種上山的話,卡口豈不是形同虛設?”

  記者採訪發現,一些地方因嚴抓疫情防控、安全生産,前期停下了許多工作;如今社會運轉逐步恢復,但個別地方沒有跟上情況的變化,疫情之外的工作推動不給力,一些事情一拖再拖,眼看都要拖“黃”了。

  西部某市紀委監委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3月,該市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30起,其中在履職盡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方面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嚴重影響高品質發展的案例達49件。

  綜合多地案例,對少數幹部的“怠”,可以盤點出如下表現:

  ——工作事無巨細都向上請示匯報,看似守紀律講規矩,實則是不擔當不作為,上推下卸逃避責任;

  ——報喜不報憂,隱藏、遮掩、無視問題,欺騙組織和群眾;

  ——把問責名單作為解決問題的殺手锏,息事寧人向上級、社會輿論交差,但實際整改往往成為“爛尾工程”;

  ——充當“不著急先生”,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無動于衷、消極應付;“這個那個,這些那些,不清楚,不了解,不知道,不歸我管……”對群眾合理訴求推諉扯皮、冷拒軟推,甚至“層層甩鍋”;

  ——服務熱線、公開網站、政務APP因為疏于管理、懶得維護“僵屍化”或“半癱瘓”,舉報信箱、便民服務欄目不及時回應,借口“新官不理舊賬”對很多歷史遺留問題、攻堅克難問題久拖不決、放任不管;

  ——辦實事、搞服務走過場、打折扣、搞變通,弄虛作假、欺上瞞下……

  “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松勁退千尋。”疫情使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受阻,貧困戶生産經營受損,駐村幫扶工作受限,扶貧項目開工和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復工復産延遲,為脫貧攻堅工作帶來了新的困難和挑戰。多位受訪紀檢幹部和專家認為,應多措並舉確保黨員幹部保持清醒頭腦,防止和克服松懈松勁,確保疫情防控慎終如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如期實現。

  “邪癮”——疫情剛好轉就上賭桌甚至開“毒趴”

  5月上旬,湖南省祁東縣警方查處了一起聚集吸毒致人死亡案件。

  警方目前查明,5月2日晚,公職人員施某某(女,40歲,祁東縣人)及其朋友共10人聚餐,餐後跑到一個偏僻的KTV唱歌飲酒吸毒。次日淩晨,施某某因出現抽搐送祁東縣人民醫院,經搶救無效死亡。

  目前,此案所有涉毒人員已全部歸案,警方正在對案件深入偵查。據悉,此次事件中有多名黨員幹部甚至民警參與,祁東縣紀委監委已對其中涉案公職人員和黨員展開黨紀政務審查,有的已經給予包括“雙開”在內的嚴厲查處。

  記者了解到,祁東縣所在的衡陽市,曾多次發生黨員、國家公職人員吸毒案件。為此,當地採取了很多措施嚴厲打擊,在“涉毒嫌疑必檢、涉毒疑犯必究、涉毒案件必挖、涉毒公職必查、涉毒場所必罰”的高壓態勢下,黨員、公職人員吸毒問題曾一度有所收斂。疫後極個別幹部舊病復發,造成了十分惡劣的社會影響。

  近日,中南沿海某市紀委監委暗訪組和公安機關在一次行動中抓獲12名涉賭嫌疑人,其中包括2名黨員幹部。參賭的公職人員程某愧疚地説:“我知道錯了,因為自己作為一名黨員,不應該參加這種聚會,自己的意識很淡薄,很自責,確實不應該。”

  貴州畢節市公安局七星關分局鴨池派出所近期辦理的一起聚眾賭博案件,主角竟是村幹部。經公安機關調查,頭步村村幹部付某在工作之余,夥同該村鄭某英、王某畢、胡某等人到同村的曹某家中以打“五摸十”的麻將進行賭博。付某一開始還認為自己打的是“小麻將”、純屬娛樂、沒什麼大不了的,經過批評教育才幡然醒悟、後悔不已。

  針對少數幹部沉渣泛起的“局癮”“秀癮”“怠癮”“邪癮”,廣東省委黨校副教授陳曉運建議,紀檢監察機關繼續加強作風問題的動態分析研判和責任監督,綜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以嚴肅問責倒逼黨員幹部轉作風改作風,對較為突出的作風問題進行專項整治,督促黨員幹部強化慎終如始意識。

  廣東某縣紀委書記認為,應進一步暢通黨風政風監督渠道,鼓勵各地定期曝光當地黨風政風方面存在的問題和典型案例,用“身邊事”警示“身邊人”,以資訊透明加大震懾力度,推動基層黨員幹部轉變作風、提升效能,減少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發生。(記者 韓振 蘇曉洲 詹奕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43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