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路通南北 大漠生綠蔭
2020-06-22 08:41:4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打通大漠阻隔,植下千裏防護綠道,塔裏木沙漠公路——

  一路通南北 大漠生綠蔭

  核心閱讀

  在塔克拉瑪幹沙漠,有一條建在流動沙漠上的長距離等級公路。

  修路,改善了周邊群眾的生活環境和出行條件;護路,又在沙漠建起了綠色防護帶。植被為塔裏木兔、老鼠、狐狸等動物提供了生存環境,老鷹也多了起來。這條公路,讓茫茫沙海不再蒼涼。

  塔克拉瑪幹,中國最大的沙漠。仲夏季節,驕陽似火,萬裏無雲。汽車由北向南進入大漠,滿眼黃沙漫漫。沒過多久,驀然發現公路兩邊竟然鬱鬱蔥蔥,讓人有些驚訝。

  塔克拉瑪幹沙漠位于塔裏木盆地,在天山、昆侖山之間,是世界第二大流動沙漠。資料顯示,由于多風,這裏的沙丘每年移動約20米。

  “這條沙漠公路開通20多年了,路況和剛修好時差不多,品質沒説的。你看,兩邊綠化帶太好了,不光是風景好,防沙固沙作用也很大。”司機張師傅説:“這條路意義太重大了。”

  張師傅説的,就是南北貫穿塔克拉瑪幹沙漠的塔克拉瑪幹沙漠公路,又被稱為塔裏木沙漠公路。

  在流動沙漠上築起長距離等級公路

  這條穿越沙漠的公路,給塔克拉瑪幹帶來了什麼變化?

  和田地區的民豐縣,位于塔裏木盆地南緣正中,往南是巍巍昆侖,向北是茫茫大漠。過去,民豐群眾去烏魯木齊,要沿315國道向西繞行,路程2200多公里,費時費力。

  1990年3月,一支由32名沙漠、水文、工程專家組成的沙漠公路選線科學勘探隊伍來到這裏。當時,正是塔克拉瑪幹沙漠風沙肆虐的季節。漫天飛舞的沙粒整天撲打在臉上、手臂上,無孔不入的細沙鑽進眼睛、嘴巴、耳朵和鼻子……他們行程341公里,測點3800個,分析沙土樣110個,終于完成了線路勘探和科學考察任務。1991年10月,該公路的工程技術研究,被正式列入國家“八五”重點科技攻關項目。

  在流動沙漠上築路,談何容易?180余名科研人員進行了4405次室內試驗和2361次現場試驗,採集了48萬多個觀測數據,繪制了458份圖表。其中,許多攻關成果還填補了沙漠公路工程技術、資源環境研究的空白。

  經過反覆試驗,專家們創造了“強基薄面”施工工藝——在沙漠中先推出路基形狀,再用紡織布包裹固定,然後振動壓實,這種路基的抗壓強度超過了普通路基。

  塔裏木沙漠公路于1993年3月正式動工,1995年9月15日竣工,全長522公里,成為世界上第一條建築在流動沙漠上的長距離等級公路。

  公路修通後,民豐到烏魯木齊的路程縮短了1000多公里,且末、若羌等縣到烏魯木齊等地也便捷了很多,這對南疆經濟社會發展産生了巨大促進作用,也奏響了生態建設的綠色奏鳴曲。

  大漠腹地建起400多公里綠色防護帶

  修路難,護路更難,特別是在塔克拉瑪幹沙漠。“風沙一刮,經常會把路埋掉。所以,採取怎樣的固沙方式是個難題。”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研究員、國家荒漠—綠洲生態建設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徐新文全程參與了沙漠公路生態防護林工程建設。

  如何做到永久防護,長期保證公路暢通?專家們大膽提出建設沙漠公路生態防護林工程的設想。

  1994年,科技人員開始防沙綠化先導試驗,成功找到就地利用高礦化度地下水造林綠化的途徑。1999年完成6.3公里生物防沙試驗工程。2001年又建成30.8公里防護林生態示范工程。10多年間,科研人員在西北地區耐幹旱、耐鹽鹼的173種植物中,篩選出能在塔克拉瑪幹沙漠腹地存活的88種栽種于沙漠綠化試驗區,抽取沙漠地下鹹水進行灌溉,保證了苗木正常生長,為最終實現沙漠公路的全線綠化奠定了基礎。

  2003年,總投資2.2億元的塔裏木沙漠公路防護林生態工程開工建設。該工程于2005年完成,長度436公里,寬為72米到78米。綠化工人在公路沿線打了114口機井,鋪設供水管線2.2萬公里,栽植苗木2萬余株,苗木成活率達80%以上。

  徐新文告訴記者,防護林生態工程全線採用管道供水技術,實行就地採水、分散供水、滴水灌溉。年耗水總量不超過600萬立方米,每公頃用水量不超過2000立方米。公路沿線地下水基礎儲量有16.29億立方米,年補給量在9000萬立方米上下,不會因抽取地下水引起沙漠地區生態的惡化。

  養護植被、種植試驗,沙漠深處建起了植物園

  “植被長起來了, 過去這裏比較少見的塔裏木兔變得越來越多。老鼠、狐狸出現了,老鷹等各種各樣的鳥也來了。”徐新文説。

  防護林建好了,一些人陸陸續續回到了都市,但仍有一些人選擇繼續留在沙漠。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高級工程師常青便是其中之一。

  1991年,常青和同事們南下沙漠邊緣的肖塘(現尉犁縣肖塘地區管委會),為生物防護篩選、培育植物。1994年,她回到沙漠裏進一步開展試驗研究,“住地窩子、喝苦鹹水,實驗室也在地窩子裏。”如今,佔地300畝的沙漠植物園滿眼綠色。植物園建于2002年,主要目的是服務沙漠公路防護林生態工程,種植試驗、物種篩選等工作大多在這裏進行。

  行走在沙漠公路旁,只見苗木成林,密密匝匝,沙拐棗花開得正艷。一只塔裏木兔躍過,讓人一驚。不遠處立著一塊標牌,上面寫著:只有荒涼的沙漠,沒有荒涼的人生。記者 韓立群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143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