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官員直播帶貨就該“立規矩”
2020-06-22 08:00:11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安徽省網信辦制定出臺《關于進一步推進網絡公益直播活動的通知》,從紀律要求、程式規范、産品準入、品質把關、傳播監管等方面,對領導幹部開展網絡公益直播活動“立規矩”,在網絡直播真經被個別領導幹部念歪的情況下,這種措施既必要又及時。

  直播帶貨,這一興起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銷售新模式,因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無接觸銷售”問題,受到全國各地的推崇。不少官員紛紛試水直播帶貨,以新穎方式推銷本地農副産品,為群眾解憂的同時,也展示了良好的幹部形象。但是,一些地方也出現了值得警惕的亂象。

  其一,是“真經念歪”現象。不久前,西部某縣一領導幹部在直播帶貨時,發文搞攤派,“要求全縣幹部最低消費50元”,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雖然隨後該縣公開道歉化解了一場危機,但這件事充分説明部分領導幹部把直播帶貨的“真經”念歪了——理應幫助群眾銷售農特産品,卻變成了官員個人的“魅力秀場”、地區之間的“數字競賽”。

  其二,是“趕鴨子上架”現象。大部分官員直播帶貨是自覺自願,是真心想為群眾辦實事,有個別的則想渾水摸魚借機撈取政治資本,還有部分官員是被逼無奈——因為上級對此有要求,即便官員自知不是直播帶貨的料,但為了完成“指定任務”,也不得不硬著頭皮上。

  其三,是“成本轉嫁”現象。官員搞直播帶貨最看重的是流量、數據,為了讓流量、數據漂亮,搞硬性攤派、做虧本買賣在所難免。一些地方為了讓硬性攤派更隱蔽,不再採取公開發文的方式,而是通過內部口頭傳達,讓人很難抓住“把柄”;此外,攤派對象也有泛化趨勢,以前做靚流量、數據,多是攤派給內部人員,但隨著官員直播帶貨“數字競賽”日益加劇,內部消化已不能滿足做靚流量、數據的需要,一些地方開始迫使更多人參與其中。

  這些亂象不但讓群眾不厭其煩,也讓部分官員頗有微詞。任由這種事態發展下去,直播帶貨的“真經”勢必會越念越歪。當務之急,是給官員直播帶貨“立規矩”,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盡快劃出“硬杠杠”,堅決杜絕弄虛作假、硬性攤派、“趕鴨子上架”等亂象,逐步將直播帶貨導入理性軌道。

  同時,各地要將重心置于為直播帶貨打造優良軟環境上。當前,直播帶貨尚處于發軔期,人才隊伍、技術支撐、硬體配套、平臺培育等方面還存在很大短板,各地打開直播帶貨的正確方式,應該是盡快補齊短板,形成直播帶貨産業鏈,為行業健康發展做“嫁衣”,而不是盲目走到臺前當主播。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直播帶貨作為一種新事物,需要更多的人去呵護,而不是去傷害;需要更多的人去服務,而不是去攫取。作為官員,切莫一味爭相去“乘涼”,卻忘記了自己最該做的,恰恰是多“栽樹”。(本報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142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