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漠深處有詩人 詩人原來是牧民
2020-06-21 14:53: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6月21日電(記者于長洪、張雲龍)位于巴丹吉林沙漠的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右旗,這兩年“詩意盎然”:在自治區103個旗縣市區中,首獲“中國詩歌之鄉”稱號,多部作品獲得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全國蒙古文學“朵日納”獎等榮譽,本土“牧民詩人”嶄露頭角成為惹人注目的“文化名片”。

  阿拉善右旗與河西走廊接壤,地處古“絲綢之路”通道,境內擁有大漠、戈壁、湖泊、峽谷等雄奇的自然景觀和寺廟、岩畫、駝群等豐富的人文景觀。近年來,全旗在實現脫貧攻堅摘帽的同時,著力推進詩歌文化發展。

  大力支援詩歌文學創作。舉辦“詩意曼德拉”採風活動,邀請全國各地著名詩人,創作了400多首高品質的詩作,以此出版全國首部岩畫配詩詩集。通過民族文化發展資金、項目支援本土詩人出版詩集,在《人民文學》《詩刊》《星星》等數十家刊物發表詩歌作品千余首(篇),出版《馬蹤岩》等詩集60余部。

  借助“中國詩歌之鄉”建設,提升詩歌文化影響。2018年3月榮獲稱號以來,全旗創作熱情高漲,各類文化會演中詩歌節目佔到70%。詩歌在城鎮社區、農村牧區蓬勃發展,挖掘出詩歌與阿拉善長調民歌、民間藝術江格爾彈唱一體化演繹形式,翻譯匯編了《阿右旗籍本土詩人蒙漢雙語詩一人一詩集》。大力組織詩歌進校園,蒙古族小學“獻給母親的詩”“詩的故事”等詩歌活動由蒙古族詩人自發資助,一年一屆傳遞舉辦。

  著力培養牧民詩人。旗作協中蒙古族作家、詩人佔比超70%,讚德來等一批蒙漢詩人活躍在機關、學校、牧區各個領域。塔木素布拉格蘇木牧民詩人孟柯吉日格勒發起“奶祭杯”全國牧民文學那達慕,已連續舉辦12屆。阿拉騰朝格蘇木青年牧民詩人阿拉騰楚魯等人發起“成吉思汗金盤”蒙古語詩歌大賽,已連續進行6屆。

  50歲的孟柯吉日格勒原是當地牧民,飼養駱駝為生,只有初中文化,卻已堅持創作32年,20余篇作品獲國家、自治區獎項。“詩歌帶給我最大的歡樂,是把我的心語傳到了人間每個角落,把我的心靈帶向遠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14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