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拉林鐵路藏木雅江特大橋主梁合龍
2020-06-20 15:49: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6月20日電(記者劉洪明、覺果)20日7時,拉薩至林芝鐵路藏木雅魯藏布江雙線特大橋主梁順利合龍,至此全線120座橋梁主體結構均已完成。

  藏木雅江特大橋位于西藏山南市加查縣境內,全長525.1米,主拱跨徑430米,橫跨雅魯藏布江,由中鐵廣州工程局集團承建。其主梁為全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箱形結構,梁寬18米,梁體離下方水面35米。

  高原溫差大,紫外線強,建設這一橋梁面臨諸多挑戰。據介紹,橋梁主拱為提籃式,空間結構復雜,相鄰節段對接精度要求高,拱肋節段線型控制和安裝難;橋位地處峽谷和多風地區,最大風速12級,纜索吊機塔架安全風險控制和拼裝難;水位高,基礎埋置深,基坑開挖支護和止水難。

  記者了解到,藏木雅江特大橋首次在鐵路橋梁主體結構中採用免涂裝耐候鋼,鋼管混凝土拱橋拱圈採用變管徑設計,主管管徑由1.8米漸變至1.6米。為適應橋位特殊地質和地形環境,創新性採用“鑽孔群樁與嵌固樁組合基礎”。纜索吊機首次採用不對稱、不等邊跨、不等高塔架、吊塔扣塔合一的布置形式。同時,施工方將圍堰土方及淤泥清理晾曬後用于鋪裝施工便道,綜合利用,避免對河道造成水體流失危害。

  拉薩至林芝鐵路是國家“十三五”規劃重點工程項目,全長435公里,設計時速160公里,是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全線16次跨越雅魯藏布江,地質條件復雜,橋隧比高達75%,建設過程中形成了許多施工技術和管理經驗,這將為川藏鐵路(雅安至林芝段)後續開工建設提供經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139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