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秘書”倆字藏著做好秘書工作的要義
2020-06-19 15:58:12 來源: 旗幟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秘書”一詞,最初是指帶有神秘色彩的圖書,後演化為指人。堯舜時期,就設百揆、秩宗、納言等官職兼秘書工作。漢代以降,秘書工作固定為掌管奏章、輔助管理的一種職業。歷代的秘書工作者,被稱為史官、禦史大夫、長史、主簿等。在《現代漢語詞典》中,秘書的定義是“掌管文書並協助機關或部門負責人處理日常工作的人員”。

  從文字構成來看,“秘”由“禾”“心”“丿”組成,再加上一個“書”字,蘊含著做好秘書工作的精髓要義。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細思之,秘書工作與田間勞作頗有共通之處。

  需馭之有法。二者皆忌蠻幹,否則事倍功半。稻粱菽麥黍稷,種什麼、怎麼種?要因地制宜,因需施策,因時而變,因勢利導。凡事預則立,要增強計劃性,提前做足功課,謀定而後動,還要及時梳理研究,打一仗進一步。

  需持之以恒。二者皆非百米跑,而是馬拉松,貴在常、長二字,需要恒心、韌勁。個別秘書起步時幹勁十足,恨不能時時培土灌溉,一段時間後,新鮮感消退,自覺每天工作同質,駕輕就熟,就降低了標準和要求,“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若想五谷豐登,必須盡責盡力,堅持把鋤禾這一類小事做好、做細、做實。

  需甘之若飴。二者皆為苦差事,需要視苦為樂,擼起袖子、卷起褲子、撲下身子,精耕細作、深耕厚植。流汗甚至流淚的過程中,或許會生出“日昃不知晏”的茫然,但當碩果滿園時,更多的是“帶月荷鋤歸”的怡然。

  秘書工作的定位是助手、參謀,先要能當好助手,力求能當好參謀。唯此,須處處用心、事事細心,悉心想、留心聽、小心講、盡心幹,庶竭駑鈍、庶幾無愧。

  悉心想。要“身在兵位,胸為帥謀”,心懷大局、著眼全局,提高站位、主動換位,不越位、不缺位,努力從政治的高度思考、從領導的角度分析,凡事先想一步、多想一點、深想一層,這樣方能參在關鍵、謀在要害。

  留心聽。要當好“千裏眼、順風耳”,貫通上下、聯通左右,把功夫下在日常平常經常,加強素材積累。既要準確了解掌握一線真實情況,為科學決策提供參考;也要注意記錄研究領導一些“看似不經意”的話語,串珠成鏈、“心領神會”,從而更好地提升服務品質。

  小心講。要及時準確清晰地上傳下達,不能摻雜個人情感,也不能滿足于當“傳聲筒”,更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必須有一説一,講清楚哪些是本意實情,哪些是個人理解,以免“差之毫厘、謬以千裏”。“千人諾諾,不如一士諤諤”,要堅持對事業負責、對領導負責,不唯上、不唯書、只唯實,敢于諫“逆耳之言”。

  盡心幹。要堅持“晝無為、夜難眠”,馬上就辦、案無積卷,善始善終、善作善成,特別是對領導批示、交辦事項要加強協調督辦,確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決不能偷姦耍滑、瞞上欺下。

  “天下之難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心不設防,就防不勝防。“秘”字右邊的“必”就是告誡“心”上要加鎖。“丿”即鎖,是剛性約束。其中最重要的有“三把鎖”:政治紅線、廉潔底線、道德防線。

  守住政治紅線。必須把對黨絕對忠誠作為生命線和根本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秘書接觸敏感事項多,要時刻繃緊講政治這根弦,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特別是強化保密意識,“慎密而不出也”。

  守住廉潔底線。秘書作為領導身邊人員,容易被圍獵,務必築牢防火牆、念好緊箍咒、增強免疫力,做到人前人後一個樣、“八小時”內外一個樣,“心不動于微利之誘,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秘書並非生活在真空中,尤需注意凈化生活圈、朋友圈,近“朱”遠“墨”,謹慎交友、謹防損友。

  守住道德防線。“德不配位,必有災殃。”秘書經常獨處,必須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躬身自省、懷德自重,心中有戒、言行有界,做到處盈慮虧、慎獨慎初。

  對于秘書工作,“書”寓讀、寫、管三意,即學好理論、寫好文稿、管好資料。

  學好理論。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學懂中深化、弄通中消化、做實轉机化,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幹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係統學習研究工作相關領域的知識,努力成為政策通、業務通。“世事洞明皆學問”,既要讀有字之書、也要讀無字之書,既要入書出俗、也要出書入世。

  寫好文稿。文以輔政,文達則政通,文稿服務是秘書的重要職責。要對標對表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積極跟進領導的理念思路和語言風格,注重“短實新”,不虛為文,不為虛文,努力使文稿的內容體現思想性、觀點體現權威性、邏輯體現嚴密性、語言體現鮮活性。凡是經手的文稿,從政策依據、背景情況、事實邏輯到文字表述、資訊數據、行文規范,都要嚴格把關、極端負責,力求“文經我手無差錯”。

  管好資料。要秉持“第一天”參加工作、“第一次”服務領導的心態,嚴謹細致規范做好辦件登記、文件流轉、資訊編選、資料整理等日常工作,無論是“常用”還是“長存”,“過手”還是“留手”的,都要分門別類、立時可查,決不能因事雜而糊弄、事急而忙亂。

  秘書工作是一門學問,貴在實踐。要認真踐行習近平總書記“不自恃、不自負、不自詡、不自卑、不自以為是”的要求,規矩做人、角色做事,不忘初心、不負韶華,當好“高山上的小草”,努力在小崗位上爭取大作為。(作者單位: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辦公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秘書”倆字藏著做好秘書工作的要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10668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