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歪果仁”:在青藏高原追逐詩與遠方
2020-06-19 19:04: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寧6月19日電 題:“歪果仁”:在青藏高原追逐詩與遠方

  新華社記者央秀達珍、白瑪央措

  青藏高原——雪山冰川起伏,草原大漠無邊,自然奇觀令人驚嘆,民族文化絢麗多彩……這片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被稱為世界“第三極”的廣袤土地,以其獨特神奇的魅力,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外國友人前來探秘。

  一名外籍老師在西寧市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內為孩子們上課(2019年11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吳剛攝

  五湖四海的外國人(中國網民戲稱為“歪果仁”)上到高原,或旅遊觀光,或留學互訪,或商貿交流,或科研合作,其中尤為引人注目的,是一批人不遠萬裏扎根高原,從參與醫療救援到助力脫貧攻堅,從熱衷體育教學到創新當地美食……他們在號稱“山宗水源”的世界屋脊,追逐自己心中的詩和遠方。

  漂洋過海來“看”你

  打開鞠瑞欣的微信頭像,眼前是一張暖心的合影,畫面上她穿著白大褂咧著嘴在笑,身邊的藏族婦女懷裏抱著寶寶。“這是我的病人,她時常抱著孩子回來看我。”鞠瑞欣説。

  鞠瑞欣在青海紅十字醫院病房內為一名新生兒做檢查(2019年10月18日攝)。 新華社記者趙玉和攝

  這位高鼻子、大個子的瑞士女醫生,是青海紅十字醫院婦産科技術總監。2007年,她和丈夫喬納森通過醫院外國專家引進項目,受邀來到青海。

  地處青藏高原東北部的青海省,醫療水準與內地城市相比有不小差距。“現在更多農牧民選擇在基層或省城的醫療機構分娩。農牧區患者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逐漸解決,我能感受到這裏正變得越來越好。”鞠瑞欣説。

  鞠瑞欣(右)在青海紅十字醫院查看診斷報告(2019年10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趙玉和攝

  越來越多的外國專家來到中國工作。僅青海紅十字醫院,先後有産科、耳鼻喉科、急救培訓等多個科室引進13名外國專家,開展的一係列先進技術項目,惠及無數當地患者。

  黃南饃饃、玉樹酥油、循化辣椒、祁連黃蘑菇……當地特色美食總會出現在她家餐桌上。而鞠瑞欣的拿手好菜——牦牛肉炒黃菇則是孩子們的最愛。“我們喜歡比薩、牛排,也喜歡手抓羊肉和面片,都是家的味道”。

  安可悅在位于西寧的心理咨詢工作室輔導一名來訪者(2019年10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趙玉和攝

  對青海當地美食癡迷的還有來自荷蘭的安可悅。“老板,來碗‘二細’,少放辣椒!”午飯時間,安可悅下樓吃碗牛肉麵,又回到工作室衝杯咖啡,等待下一個來訪者。

  安可悅(左)在位于西寧的心理咨詢工作室輔導一名來訪者(2019年10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趙玉和攝

  35歲的安可悅曾在荷蘭做過7年的心理咨詢師。如今,安可悅在西寧創辦了心理咨詢工作室。在青海,這樣的心理咨詢室並不多見。

  除牛肉麵,安可悅還喜歡用牦牛肉做意大利面吃。她笑稱自己是青海的旅遊推廣大使。“我總是向朋友們介紹大美青海有多美,這裏有藏傳佛教聖地塔爾寺,也有中國最美湖泊青海湖,還有天空之鏡茶卡鹽湖。”

  在高原追求“綠色夢想”

  在距離西寧市30公里外的總寨垣高原型現代都市農業科技示范園,摩根正在採摘打包五顏六色的有機蔬菜——瑞士甜菜、墨西哥泡椒、羅勒、荷蘭豆……準備送往客戶家中。

  摩根(左)和丹尼爾在西寧市總寨垣高原型現代都市農業科技示范園的蔬菜大棚內聊天(2019年11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吳剛攝

  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農場長大的摩根,一直有個“農場夢”。摩根記得自己在蔬菜大棚工作之初,周圍村民總會三三兩兩探著頭,“洋老外咋跑到這兒種地呢?”久而久之,當地村民與這位“洋農民”熟絡起來,還有村民受雇于摩根的有機蔬菜基地,負責溫室日常打理。

  摩根在西寧市總寨垣高原型現代都市農業科技示范園的蔬菜大棚內查看蔬菜長勢(2019年11月12日攝)。 新華社記者吳剛攝

  “青藏高原被稱為是地球上最幹凈的地區之一。這裏空氣清潔、水質純凈、土壤污染少,能在市郊辦一家有機蔬菜基地,對我是挑戰,希望能將這種創造綠色生活的理念傳遞給更多人。”摩根的合夥人丹尼爾説。

  和丹尼爾一樣,馬睿森也在高原追求著“綠色夢想”。“牦牛離不開雪山和草原,我的冰激淩離不開牦牛奶。”41歲的美國人馬睿森留著一臉絡腮胡,講一口流利漢語,也會説幾句藏語。

  2009年,與家人定居西寧後,他品嘗過牧民家中的牦牛奶茶、酥油、牦牛酸奶,每一種綠色純天然的美味都令他流連忘返。4年後,他用牦牛奶制作了另一種美味,成就了西寧的“網紅”美食——牦牛奶冰激淩。

  過去,青藏高原總讓人覺得空氣稀薄、路途遙遠;但現在這裏環境優美,空氣清新,而且高速路已通往草原深處。馬睿森説:“我的夢想就是在雪山腳下開一家冰激淩店,現在離夢想越來越近。”

  溫暖在“第二故鄉”傳遞

  在青海省西寧市,安鵬(右)和妻子在自己的手工藝品店合影(2019年4月18日攝)。 新華社記者張宏祥攝

  1998年,來自荷蘭古城阿默斯福特的安鵬夫婦第一次來到青海,就被青藏高原獨有的民族習俗與歷史人文深深吸引。不曾想,這一場異國“旅行”至今已持續了22年。

  在青海省西寧市,安鵬的妻子(中)在自己的手工藝工作室內和手工藝人交談(2019年4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張宏祥攝

  2006年,安鵬一家前往平均海拔3660米的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縣。在當地政府幫助下,安鵬開始召集有牛羊毛編織技巧的牧民,為他們提供紡錘和編織工具,鼓勵大家做一些手工藝品。“這些年,我們慢慢走入牧民生活,也讓現代創意融入他們的文化。”安鵬説。

  “過去一個人放羊總有些孤單,現在隨身帶著紡錘,手裏捻著線,也不覺得無聊,每個月還能增加500元至1000元的收入。”46歲的藏族牧民角毛將制好的羊毛包、牦牛絨圍巾放在火炕上,等待“洋牧民”安鵬夫婦來收貨。

  在青海省西寧市,安鵬(左)和朋友在自己的手工藝品店內聊天(2019年4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張宏祥攝

  “藏式手工制品傳遞來自青藏高原的溫暖。目前,我們在國內有30個銷售點,海外有10個銷售點。”安鵬説。在“洋牧民”帶動下,海南州30戶牧民家庭加入手工創意制作,用雙手創造著自己的溫暖生活。

  對從小就生長在高原的外國孩子來講,青海是溫暖的,是他們的“第二故鄉”。西寧市外籍人員子女學校成立于1998年,是青海省面向外籍人員子女的國際學校,學校的70名學生來自瑞士、澳大利亞、美國、新加坡等15個國家。

  “我們每周會上中文課,學古詩詞、剪紙、看皮影戲,體驗當地傳統文化。”小學三年級學生諾亞來自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但出生在西寧。他自豪地説:“我經常和跳鍋莊的阿姨們聊天,她們都很喜歡我。”

  一名外籍老師在西寧市外籍人員子女學校內為孩子們上課(2019年11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吳剛攝

  “洋教練”的“彩虹之鄉”

  8歲的李佳蓉怎麼也沒想到能在家門口學習網球,像自己的偶像李娜一樣在球場揮灑汗水,更讓她覺得不可思議的是,教練竟是個“歪果仁”。

  在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的網球場內,喬西·羅賓遜(左)在指導學員發球(2019年11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吳剛攝

  “阿起倆?(你到哪兒去?)飯吃料毛?(你吃飯了嗎?)”。如果光聽聲音,你很難知道説一口流利青海方言的喬西·羅賓遜是外國人。在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的網球場,很多當地孩子在教練喬西帶領下接觸了網球。

  互助土族自治縣因當地土族群眾傳統服飾花袖衫由七種顏色構成,狀如彩虹,故有“彩虹之鄉”美譽,屬于六盤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對大城市的孩子來説,網球不是什麼新鮮事物,但這裏的孩子對網球還很陌生,我想教更多孩子打網球。”2017年,喬西來到互助開啟了他的事業。

  在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的網球場內,喬西·羅賓遜帶領學員進行拉伸運動(2019年11月7日攝)。 新華社記者吳剛攝

  縣城來了“洋教練”教網球的消息,被越來越多人知道。2018年春天,喬西有了近20名學生,但他有個小煩惱。“很多家長送孩子來,還想學英語,但我只想教好網球。”喬西説。

  目前,在喬西的教練隊伍中,有土族、藏族、朝鮮族等少數民族教練,不同的文化背景讓喬西覺得特別有趣。“現在,我身邊許多人家裏還種地。農忙時,有幾個教練要回家挖馬鈴薯,幫家人做農活。”喬西希望在自己帶領下,能培養更多本地教練,讓網球這項運動在青海得到推廣。

  喬西説,近年來,青海舉辦了諸多國際性體育賽事,越來越多的人通過體育認識了青海。如今,互助縣城的健身場地也越來越多,當地老百姓運動的熱情也愈發高漲,健康生活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為開闊視野,喬西周末經常帶孩子們去西安、成都等地打業余比賽。“隨著教育政策不斷完善,現在越來越多的家長意識到體育的重要性。我希望我的學生中有人因為網球開啟另一個世界,有一天去更遠的地方。”喬西説罷,又帶著孩子們投入了訓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歪果仁”:在青藏高原追逐詩與遠方-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36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