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易地扶貧搬遷見聞:搬出來的新生活
2020-06-19 15:44: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6月19日電(記者趙鴻宇)“2018年新家搬到賀祥社區,周圍有老年人活動中心、禮堂、超市等,還有通往縣城的公交車,感覺過上了市民生活。”河北省魏縣沙口集鄉李家口村村民孫銀臣説。

  沙口集鄉黨委副書記楊利鋒説,歷史上由于漳河改道,李家口村緊鄰河堤,往年汛期時村子多次被洪水破壞。為此,當地政府決定對村莊整體搬遷。搬遷地採取社區、園區、景區“三區”同建的原則,通過設立粗布生産、服裝加工等扶貧微工廠和高標準的蔬菜大棚等吸引貧困戶就業。孫銀臣在附近打工每個月可以有近2000元收入。

  魏縣供電公司總經理李毅説,李家口村等幾個村莊以前由于電力設施老化,刮風下雨時經常會出現斷電情況,燒水、開空調、看電視也經常跳閘,現在通過在社區內統一規劃線路,人們再也沒有這樣的煩惱了。

  據悉,為把易地扶貧搬遷項目建成“民心工程”,魏縣在搬遷規劃、社區選址、戶型設計等工作起步時,讓群眾全程參與,這些舉措讓不少涉及搬遷的群眾暖心。

  “盡管今年旅遊收入不太好,但通過飼養的10頭牛和今年初種植的特色馬鈴薯,生活還是有保障。”河北省淶源縣金家井鄉十八盤村村民崔小平説,2018年他告別了居住幾十年的土坯房,住上不再漏風漏雨的小樓房。

  崔小平以前的鄰居劉海林如今已經當上了小老板。劉海林説,能有這樣的生活真是做夢都想不到。她家有4口人,丈夫身體有一定殘疾,兩個女兒在上學,幾畝土地的收成曾是生活的主要來源。2018年搬到面積100平方米的新居後,她把小院進行了裝飾,將家裏改造成農家樂,依托村周圍的旅遊景點,2019年有了4萬多元的收入。

  “已經有天津的回頭客跟我聯繫了好幾次,打算暑期來這裏住上一個多月。”劉海林説,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盡管生意不算好,但自己借此機會對農家樂進行了全新升級,將客房物品重新進行擺放梳理,更換了有獨特風格的床單被罩,還增加了不少菜品。

  淶源縣供電公司的梁建明是十八盤村駐村第一書記。崔小平説,在村第一書記的帶領下,十八盤村前不久種植了松樹、國槐、五角楓等景觀樹1000余棵,種植格桑花8.2畝,改善了村莊環境。現在幹完農活回家洗個澡,坐在客廳上再看會兒電視,吃完晚飯還可以去附近小花園散散步,感覺像活在了電視劇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135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