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從並肩戰“疫”中感受命運與共
2020-06-18 12:00: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李 介

  新老朋友通過視頻相聚,共商團結抗疫大計,共敘中非兄弟情誼。6月17日,由中國和非洲聯盟輪值主席國南非、中非合作論壇共同主席國塞內加爾共同發起的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了這一峰會,並發表題為《團結抗疫 共克時艱》的主旨講話,強調中非要堅定不移攜手抗擊疫情、推進中非合作、踐行多邊主義、推進中非友好,共同打造中非衛生健康共同體,推進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高水準發展。

  萬裏之遙,命運與共。中非是命運與共、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長期以來,中非雙方順應時代潮流和各自發展需要,在平等互利基礎上積極開展務實合作,取得顯著成效,合作成果廣泛惠及雙方人民。正如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所言:“中非是朋友,更是戰友,沒有任何事情能夠改變或損害中非友好關係。”

  風雨並肩,攜手戰“疫”。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和非洲相互聲援、並肩戰鬥。疫情發生後,50多位非洲領導人或致電或發表聲明,向中國送來慰問和支援。一些非洲國家在自身條件困難的情況下,依然設法籌集物資捐贈給中國。中國向50多個非洲國家和非盟提供多批次物資援助;向非洲五個次區域及周邊國家派遣抗疫醫療專家組;遍布非洲45個國家的中國醫療隊積極行動,為當地民眾提供醫療保障,並開展近400場抗疫培訓,為當地數萬名醫護人員提供了指導……中國同非洲國家相互支援、守望相助、患難與共,經受住了嚴峻考驗,為國際社會樹立了團結抗疫的合作典范。這次中非領導人在團結抗疫形勢下舉行的特殊聚會,再次充分展現了中非友誼的牢固和中非關係的韌性,相信在共同抗疫的鬥爭中,中非友誼將進一步深化,也必將進一步推進中非攜手抗擊疫情,進一步提振全球早日戰勝疫情的信心。

  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中非並肩戰“疫”再次表明,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團結合作是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在全球肆虐,嚴重挑戰公共衛生安全,全面衝擊世界經濟運作。大疫當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更加凸顯。在全球戰“疫”的關鍵時刻,所有國家都必須攜起手來,共同佑護各國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這次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友好熱烈,務實高效,成果豐富,取得圓滿成功,向國際社會發出中非團結合作的時代強音。中非將一起落實好此次峰會成果,造福中非和世界各國人民。兄弟同心,其利斷金。相信人類終將戰勝疫情,中非人民也終將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海報設計:楊璇)

  延伸閱讀:

  習近平主持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華網評:從並肩戰“疫”中感受命運與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129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