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思南:發展“紅薯經濟”助脫貧
2020-06-18 08:57: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6月18日電(記者吳思、楊欣)裁剪、稱重、包裝……在貴州省思南縣三道水鄉周寨村“陳薯”企業加工廠,工人們正緊張有序地忙碌著。“過去年年種紅薯,但從沒想到會這麼值錢,現在有工廠保底回收,在廠裏務工還有工資拿。”村民龍梅一邊將稱重好的紅薯粉裝袋,一邊告訴記者。

  地處武陵山腹地的思南縣,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九山半水半分田,惡劣的自然條件加上交通、資金等制約,産業發展面臨重重困難。

  近年來,思南縣把紅薯産業作為扶貧産業,通過龍頭公司帶動、專家提供技術指導、保價回收等渠道,引導農戶發展“紅薯經濟”,帶動當地村民脫貧致富。

  2018年,原本在貴陽創業的周寨村村民張誠回到家鄉,投資6000萬元成立了貴州佳裏佳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創建了“陳薯”品牌,打造紅薯種植、加工、銷售等全産業鏈。

  “紅薯種植方便,技術要求低,除去種植成本,一畝能給農戶帶來至少2500元純收益。”張誠給記者算起“經濟賬”,今年公司簽訂紅薯種植合同面積約4.5萬畝,預計收購12萬噸紅薯,收購資金將達1.3億元,覆蓋近2萬戶農戶。目前,公司已經研發出紅薯粉條(絲)、酸辣粉、花甲粉等10多種産品。

  記者在加工廠看到,工人正在生産酸辣粉。“我們的産品投放市場以來,深受消費者青睞。”張誠説,公司産品線上上、線下都有銷售,線下主要銷往永輝、沃爾瑪等連鎖超市,目前産品供不應求,預計今年産值在1.5億元左右。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貴州思南:發展“紅薯經濟”助脫貧

  在貴州省思南縣三道水鄉周寨村“陳薯”企業加工廠,工人在生産線上生産酸辣粉(6月10日攝)。 新華社記者吳思攝

  “在外打工太辛苦,不如回家搞紅薯。”龍梅過去和丈夫在廣東打工,每人每月工資3000多元。2018年回家探親時,老家正在建紅薯加工廠。“説實話,一開始不看好這個産業,但在外面打工,回家路程遠、成本高,也不方便照顧孩子,我就決定留下來試試看。”龍梅説。

  因為工作負責、管理能力強,她才工作半年,就被提拔為車間主任。“每天騎摩托車上班只要10分鐘,每月基本工資加提成有5000多元,再也不想出去了。”如今,説起這份工作,龍梅喜上眉梢。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貴州思南:發展“紅薯經濟”助脫貧

  在貴州省思南縣三道水鄉周寨村“陳薯”企業加工廠,村民龍梅(左)將稱重好的紅薯粉裝袋(6月10日攝)。 新華社記者吳思攝

  像龍梅這樣在家門口找到活路、過上紅火日子的農戶不在少數。目前,公司有固定工人136人,其中貧困戶50余人。

  “我們還將進一步延伸紅薯産業鏈,提升附加值,讓村民們過上更紅火的日子。”張誠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28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