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中小幼全部實現靜校
2020-06-18 08:04:3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中小幼全部實現靜校

  繼續開展線上教學,市級課程資源持續供給

  剛剛復課不久,由于疫情的影響,豐臺一小六年級學生胡思瑀又重新回到了家中,恢復線上學習。“線上學習也能和老師及時交流,及時請教問題。對我們影響不大。”胡思瑀説。

  6月16日,北京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發布了全市應急響應級別調整的部署,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連夜部署落實,6月17日,全市中小幼已經全部實現靜校。“師生平安、健康,始終是教育主管部門決策的不二選擇。”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告訴記者,北京市的具體舉措和工作思路是,在物理上把每一個孩子安全隔離在家,並同步繼續開展線上教學,市級課程資源持續供給。包括初高三在內,各項工作正在按照已有預案全面啟動。

  線上教學要一如既往平穩有序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隨著疫情的發展,不少中小學老師除了線上答疑之外,還增加了“每日健康日報”的次數以及加快“心理疏導”的頻率,面對面的線上家長會的時間越來越長。

  李奕談到了線上上學習期間教師的責任,“各區要一校一策做好線上教學安排,各校要制定詳細方案,安排好各年級各班級居家學習課表,今天各學校進入正常線上教學狀態,要確保學生線上學習與線下學習順暢銜接,穩定有序,不得加快進度加重負擔。”李奕説。

  李奕表示,教師要組織好學生居家學習,開展好答疑輔導、作業管理等工作。“應該説和前期相比,各校、區均有經驗,平穩有序。針對初高三畢業年級,要求各區各校要有專門的工作方案,切實做好中高考前最後階段線上輔導、答疑和模擬練習,提高復習的精準性、有效性。”

  除了線上教學和答疑輔導等工作之外,李奕認為,特別重要的是,學校要指導教師做好學生心理輔導工作。“教師要與每名學生以多種方式進行談心談話、溝通交流,了解孩子在重大疫情變化背景下的思想狀況,正確認識教學安排調整的初衷,主動適應,積極應對。”李奕説。

  當前,義務教育入學登記工作還沒有完全收尾,李奕提醒,收尾工作要採取線上方式進行。同時,各學段期末安排要有序開展,“針對年級特點和學科類型設計好適宜的期末教學收官的檢測工作,小學一二三年級堅持不組織期末考試,用‘樂考’的形式把孩子的能力考出來。”李奕説。

  立即重啟初高三線上答疑服務

  按照安排,本周六(6月20日),高三英語聽力機考將如期舉行。對于畢業班的同學來説,接下來的日子可以用“分秒必爭”形容,如何把線上教學的作用發揮到最大?李奕表示,17日起,將重啟初高三線上答疑服務。

  2月17日至5月31日期間,北京市曾對全市初高三年級學生提供線上答疑服務。“在此期間,北京市初三和高中學生提出近11.1萬個問題,北京市區級以上骨幹教師和中高考學科教師進行答疑,給出近30.1萬個答案,起到顯著作用。”李奕説。

  據悉,為有效滿足初高三年級學生居家線上學習和復習需求,自6月17日起,繼續向全市初高三年級學生提供線上答疑服務,幫助考生解決在家學習復習中的多樣化、個性化問題。

  同時,李奕表示,市級中小學課程資源將繼續在北京數字學校網站、歌華有線和其他網絡平臺同步提供,供學生點播,保證市級線上優質課程資源持續供給保障教學不中斷。“除市級課程外,各區和學校還按照統一教學計劃,結合實際自行開發了豐富的區級、校級線上課程提供給學生,確保順利完成本學期教學任務。”李奕説。

  中高考時間暫不調整

  距離高考時間僅剩下不到20天的時間,隨著疫情的發展,中高考會不會延期舉行是不少學生家長關注的問題。在今天的記者發布會上,李奕對此進行了回應,他表示,教育行政部門高度重視中高考相關工作。目前來看,時間沒有調整。但各項防疫要求會根據疫情變化作動態調整。

  李奕表示,中高考的後續一係列安排,正加緊研究,形成方案後會第一時間公布。

  “初高三畢業生在中高考前居家14天自主線上學習,這樣的安排就是為了最大限度減少交叉人員,減少風險的發生,讓孩子居家以最好的精神狀態和身體狀態迎接中高考。”李奕告訴記者。

  而對于學生來説,7月份暑假即將來臨,隨著疫情的發展,學習生活是否會佔用暑期時間?李奕表示,關于暑假,按照已經公布的時間和整體教學計劃,7月11日至9月1日為正常暑假時間,“這是沒有變的”。但他同時表示,“按照疫情變化和防控標準,肯定跟以往的暑假不一樣”。(記者 姚曉丹 董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127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