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三五”我國防沙治沙成績單亮出
2020-06-18 07:59:56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毛烏素、渾善達克、科爾沁和呼倫貝爾四大沙地生態狀況整體改善

  “十三五”我國防沙治沙成績單亮出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17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十三五”以來,我國荒漠化防治成效顯著,全國累計完成防沙治沙任務880萬公頃,佔“十三五”規劃治理任務的88%。經過多年治理,毛烏素、渾善達克、科爾沁和呼倫貝爾四大沙地生態狀況整體改善,林草植被增加226.7萬公頃,沙化土地減少16.9萬公頃。

  6月17日是第26個世界防治荒漠化與幹旱日。今年我國確定的主題為“攜手防沙止漠 共護綠水青山”,倡導全社會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積極參與荒漠化防治,營造共建共用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家園的濃厚氛圍,築牢我國生態安全屏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十三五”以來,我國實施了《全國防沙治沙規劃》《京津風沙源治理二期工程規劃》《國家沙漠公園發展規劃》等一係列規劃,深化防沙治沙改革,實行嚴格的荒漠生態保護制度,全面落實省級政府防沙治沙目標責任考核獎懲制度,維護荒漠生態係統的穩定性、完整性和原真性。加快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三北”防護林建設、退耕還林、退牧還草、石漠化綜合治理等國家重點工程,由點到面帶動荒漠地區生態狀況整體好轉。“三北”防護林工程實施40年,累計完成造林保存面積3014萬公頃,工程區森林覆蓋率由1977年的5.05%提高到13.57%。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實施近20年,累計完成營造林884萬公頃,工程固沙4.4萬公頃。截至目前,我國批準建立53個全國防沙治沙綜合示范區,封禁保護沙化土地總面積174萬公頃,建設120個國家沙漠(石漠)公園。第五次全國荒漠化和沙化監測結果顯示,全國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積年均減少2424平方公里和1980平方公里,沙塵天氣次數年均減少20.3%,植被平均蓋度增加0.7個百分點。

  我國堅持荒漠化治理與扶貧工作相結合,走出一條治沙與治窮共贏的中國特色荒漠化防治之路。在石漠化地區的217個貧困縣聘請了12.5萬生態護林員,帶動近50萬人增收。同時,將荒漠化防治工程向貧困縣傾斜,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石漠化綜合治理工程、國家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建設項目,分別向貧困縣安排林業投資27.4億元、40億元、8.2億元。發展以木材、飼料、中藥材、經濟林果、沙漠旅遊為重點的沙區特色産業,北方沙區經濟林每年産出幹鮮果品4800萬噸,年總産值達1200億元,佔全國總産量的三分之一,重點地區林果收入已佔農民純收入的50%以上。我國防治荒漠化工作,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和充分肯定,贏得了“世界荒漠化防治看中國”的讚譽。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有關負責人介紹,我國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積基數大、影響廣,荒漠化土地面積261.16萬平方公里,沙化土地172.12萬平方公里,具有明顯沙化趨勢的土地30萬平方公里,荒漠化防治進入“啃硬骨頭”的階段,治理難度更大,治理成本更高,任務更加繁重。下一步,將重點在生態區位重要的邊疆地區、主要沙塵源區以及江河流域等,採取工程固沙、人工造林種草、封沙育林育草、飛播固沙造林種草,鞏固荒漠化防治成果。對人為活動較為頻繁的沙漠周邊,以及生態區位重要、風沙危害重、林草覆蓋度低的重點區域,加強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實現荒漠植被應保盡保。同時,將完善法治體係和頂層設計,建立健全防沙治沙法律法規體係,科學編制防治荒漠化“十四五”規劃和《全國防沙治沙規劃》等。繼續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和石漠化綜合治理工程建設,強化工程管理,提高工程建設品質。全面完成第六次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監測工作,進一步完善沙塵暴災害應急預案,強化應急體係建設,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加強國際合作與交流,履行好《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義務,進一步加強“一帶一路”、中非中阿防治荒漠化合作與交流,輸出我國的經驗和技術,助力國家外交大局。(記者 李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127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