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攜手防沙止漠 共護綠水青山——專訪國家林草局荒漠化防治司司長孫國吉
2020-06-17 15:24: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 題:攜手防沙止漠 共護綠水青山——專訪國家林草局荒漠化防治司司長孫國吉

  新華社記者胡璐

  6月17日是世界防治荒漠化與幹旱日。今年我國確定主題為“攜手防沙止漠 共護綠水青山”,倡導全社會積極參與荒漠化防治,築牢我國生態安全屏障。

  2020年是決勝全面小康之年、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十三五”期間我國荒漠化、石漠化治理效果如何?荒漠化、石漠化治理如何助力脫貧攻堅戰?未來將如何進一步推進荒漠化防治?記者17日採訪了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司長孫國吉。

  荒漠化地區生態狀況持續改善

  孫國吉説,我國防治荒漠化始終堅持自然恢復、科學修復、係統治理,堅持因地制宜、量水而行、分類施策。“十三五”期間,我國深入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三北防護林建設、退耕還林還草、石漠化綜合治理等國家重點工程,以大工程推進規模化防治,由點到面帶動荒漠化地區生態狀況持續改善。目前,在我國北方風沙線上,已經建立起一道多林種多樹種有機結合、喬灌草科學配置的綠色生態屏障。

  通過不懈努力,我國已遏制了荒漠化、石漠化擴展態勢。據監測,全國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積年均減少2424平方公里和1980平方公里,植被平均蓋度增加0.7個百分點;石漠化土地凈減少193.2萬公頃,年均減少38.6萬公頃,石漠化地區植被綜合蓋度達61.4%;年均沙塵天氣次數減少20.3%。毛烏素、渾善達克、科爾沁和呼倫貝爾四大沙地得到有效治理。

  他説,我國實現了荒漠化土地零增長,為實現聯合國提出的到2030年全球退化土地零增長目標做出了重要貢獻,成為全球生態治理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

  多舉措助推荒漠化地區脫貧攻堅

  我國沙區和石漠化地區分布著全國近2/3的貧困縣、近80%的貧困人口,既是生態建設的重點區域,也是脫貧攻堅的主戰場。

  孫國吉説,經過多年實踐,我國荒漠化防治已經走出了一條生態改善與經濟發展相結合的可持續發展路徑。

  一是依托荒漠化地區獨特的光熱水土條件,因地制宜發展以木材、飼料、中藥材、經濟林果為重點的沙區特色産業,加快延伸産業鏈條,推進形成沙區産業集約化、規模化、多元化發展格局,帶動區域經濟發展。據國家林草局統計,北方沙區進入盛果期的經濟林每年産出幹鮮果品4800萬噸,年總産值可達1200億元,約佔全國總産量的1/3,重點地區林果收入已佔農民純收入的50%以上。

  二是充分利用政府引導和市場調控機制,探索建立鼓勵社會力量參與的工作機制。明確建設主體、經營主體、利益主體、責任主體,堅持“誰治理、誰投資,誰開發、誰受益”,構建了“政府主導、群眾主體、部門協作、社會參與”的治理模式,吸引越來越多的生産要素流向荒漠化防治領域。通過提高資源綜合利用率,減少污染物排放,建立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的荒漠生態産業體係。

  三是通過機制創新,吸納更多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與國土綠化工程建設、生態産業發展,實現就地就業,精準帶動群眾脫貧增收。陜西省創新造林營林機制,積極開展“社隊貧困戶造林、政府購買式”的做法,有造林任務的貧困鄉、貧困村實行貧困群眾參與造林工程,讓更多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實現生態就業,獲得實實在在的收入;廣西石漠化地區依托油茶、林下經濟等優勢産業,大力實施林業特色産業富民行動,直接帶動約40萬貧困人口脫貧。

  面向“十四五”科學謀劃荒漠化防治

  孫國吉表示,雖然我國荒漠化防治取得了顯著成效,但必須清醒認識到,當前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任務仍然繁重。我國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積大、影響廣,荒漠化防治也已經進入“啃硬骨頭”的階段,下一步治理難度更大,治理成本更高。

  他説,要按照預防為主、科學治理、合理利用的方針,遵循自然和經濟規律,統籌山水林田湖草係統治理,以改善生態和民生為目標,以構建北方綠色生態屏障為重點,充分調動社會力量參與荒漠化防治,建立和鞏固以林草植被為主體的國土生態安全體係。

  “十四五”期間,國家林草局將在全面保護的基礎上,鞏固荒漠化防治成果,穩步推進荒漠化防治工作。堅持保護優先的原則,重點在生態區位重要的邊疆地區、主要沙塵源區以及江河流域等,實施工程固沙、人工造林種草、封沙育林育草、飛播固沙造林種草。對人為活動較為頻繁的沙漠周邊,以及生態區位重要,風沙危害重,且林草覆蓋度低、未納入其他國家保護項目范圍內的沙化土地進行保護,強化沙化土地封禁保護措施,實現荒漠植被應保盡保。

  他表示,還要進一步完善荒漠化防治體係構建,包括建立健全防沙治沙法律法規體係,推進法治建設進程;聚焦短板弱項和防治現狀,科學編制防沙治沙“十四五”規劃;圍繞鄉村振興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實施荒漠生態係統保護和修復工程;通過機制創新、政策扶持、産業引領,開展沙區資源利用富民行動,引導沙區走深走實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全面完成第六次荒漠化和沙化監測、第四次岩溶地區石漠化監測工作,強化沙塵暴災害應急體係建設;認真履行《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加強全球荒漠化防治交流與合作,講好中國荒漠化防治故事。

  新聞連結:

  “十三五”以來我國完成防沙治沙任務880萬公頃

  北京:治沙20載 逾854萬畝林海拒風沙

  黑龍江省累計完成防沙治沙造林逾800萬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攜手防沙止漠 共護綠水青山——專訪國家林草局荒漠化防治司司長孫國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125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