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血漿療法是否有效?他們給出了科學回答
2020-06-17 09:06:46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很多人可能對武漢百歲老人戰勝新冠肺炎病魔的故事記憶猶新。當時醫生們採用了恢復期血漿療法,這位老人也成為被該療法治愈的年齡最大的患者。

  恢復期血漿療法對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究竟有沒有確切效果?這個問題需要科學的回答。

  近日,國際醫學學術期刊《美國醫學會雜志》,刊發了共同作者之一、海軍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呼吸重症醫學科張偉副教授的最新研究——“恢復期血漿對重症和危重症新冠肺炎的治療效果”。這是世界第一項恢復期血漿治療新冠肺炎的多中心隨機對照研究。

  時間回到2月24日,一位確診新冠肺炎的百歲老人轉至張偉支援抗疫的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感染一科。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老人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但新冠病毒檢測始終為陽性。一次查房中,張偉與光谷院區感染一科主任曾力教授提出恢復期血漿治療的方案,將治愈康復患者富含抗體的血液經過一係列處理再輸注給老人,專家組經過討論採納了這一治療方案。

  72小時後,老人病毒檢測轉為陰性。後經多次檢測均呈陰性,老人順利出院。

  恢復期血漿療法是一種傳統的輸血治療方法,在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SARS)、埃博拉出血熱、中東呼吸綜合徵等新發突發傳染病疫情的救治中均發揮了一定作用。但由于缺乏高品質的隨機對照臨床試驗研究,其療效一直沒有定論。

  能不能用科學的方法證實恢復期血漿可以有效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呢?這次成功的救治,打開了張偉的科研思路。

  巧合的是,為了探索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療方案,中國醫學科學院輸血研究所劉忠團隊也正在進行恢復期血漿療法對新冠肺炎患者療效的隨機對照研究。

  了解到這個資訊後,張偉主動與他們取得聯繫。在他的努力下,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成為該項目臨床研究分中心。

  武漢抗疫期間,張偉所在的感染一科累計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07例,其中重型9人,危重型7人,並成功應用ECMO搶救1人。收治高齡患者70歲以上的18例,80歲以上的10例,90歲以上的3例,年齡最大的100歲。所有人員都在高負荷地工作,而張偉最多一天跑了8個病區,會診病人22例!

  但再苦再累也要堅持高品質完成課題研究,因為“最終戰勝疫情,關鍵要靠科技”。

  “累,我不怕,軍人屬于戰場,光谷院區就是我的戰場。”張偉説,自己一定要對得起身上這身軍裝。

  功夫不負有心人,在該項研究中,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入組患者數名列單中心第一。

  最終研究發現,當重症、危重症合並進行全人群分析時,試驗組恢復期血漿治療後的主要觀察指標——臨床改善時間與對照組差異無統計學意義。而分層分析發現,重症患者中,臨床改善率試驗組為91.3%,優于對照組的68.2%;臨床改善時間有顯著性差異,試驗組為13天,對照組為18.5天。在危重症患者中,試驗組臨床改善率與對照組接近。在次要觀察指標中,全人群試驗組與對照組相比,28天病亡率沒有統計學差異;試驗組72小時核酸轉陰率為87.2%,顯著高于對照組的37.5%。

  記者了解到,雖然與對照組相比,試驗組患者28天的臨床改善率或死亡率方面均無統計學意義的改善,但確實提供了在重症患者亞組中可能獲益的重要提示,並表明抗新冠病毒(SARS-CoV-2)的高滴度抗體可能有功效。研究成果為新冠肺炎救治提供了重要依據。

  論文刊發後,中國醫學科學院輸血研究所劉忠團隊評價稱:作為此項研究的重要參與單位,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發揮了重大作用,體現了軍隊醫院高水準的科研實力和嚴謹的工作作風。

  《美國醫學會雜志》同期配發的專題述評指出,這是一項重要成就,是一項在人類健康面臨前所未有壓力的疫情大流行期間,針對全新的具有高度傳染性疾病進行精準控制的臨床研究。(白進 記者 張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123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