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地增殖放流護生態
2020-06-16 09:39:2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300場活動放流水生生物苗種12億余單位——

  多地增殖放流護生態

  6月6日是很多地方約定俗成的“放魚日”。當天中國多地舉辦增殖放流活動,近300場活動共放流各類水生生物苗種12億余單位。

  惠州是今年廣東省增殖放流活動的主會場。6月6日當天,主辦方向大亞灣海域放流石斑魚、鯛科魚類等海水魚苗194.7萬尾,斑節對蝦苗3440萬尾。據介紹,今年廣東全省預計增殖放流超7000萬單位重要水生生物。此前,廣東省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動已持續舉辦了30多年,先後放流海水魚、蝦、蟹、貝等海洋經濟物種以及鱟、海龜等海洋保護物種33.6億尾,其中海龜、中國鱟、大珠母貝等保護物種數萬只。增殖放流的海洋經濟物種包括對蝦、梭子蟹、真鯛、黑鯛、大黃魚等物種;珍稀瀕危水生野生動物主要包括中國鱟、海龜等物種。

  雲南昆明同時舉行了滇池土著魚類增殖放流生態保護活動。當天,向滇池水域放流滇池高背鯽魚1萬尾和滇池金線鲃5萬尾,兩種魚類均屬于滇池土著魚。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漁業行政執法處相關負責人介紹,該活動的舉辦,是恢復和保護水生生物資源、改善滇池生態環境的生動實踐。在滇池水域開展放流,是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的實際行動,對加強滇池漁業資源保護具有重要意義。據了解,滇池金線鲃俗稱金線魚、小洞魚,成魚喜食小魚小蝦,為“雲南四大名魚”之首。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由于外來物種入侵、水體污染、過度捕撈等原因,金線鲃在滇池湖體已逐漸消失。近年來,隨著滇池保護治理力度不斷加大,水質改善,加上增殖放流,滇池金線鲃的數量大幅增加,逐漸回到了人們視野。

  6月是水生生物生長繁殖的關鍵時節,也是養護水生生物資源的黃金期。去年以來,全國海洋及長江等七大流域實現了禁漁期制度全覆蓋,目前中國的主要江河湖海全部處于休養生息期。利用這個時期,大力開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在嚴格保護的同時可以加快水生生物資源修復。近年來,各地漁業部門把水生生物保護擺在突出位置,實施更加嚴格的休禁漁制度,強化珍稀瀕危物種保護,全力推進漁業綠色發展,取得明顯成效。據不完全統計,“十三五”以來,全國共放流各類水生生物苗種超過1500億尾,在修復漁業種群資源、改善水域生態環境以及促進漁業增效、漁民增收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與此同時,“增殖放流”活動群眾參與度和社會影響力不斷擴大,成為一項政府支援、社會認可、群眾參與、效果明顯的資源修復措施和促進漁業增效、漁民增收的社會公益事業。(記者 李 剛 葉傳增)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119340